Microsoft Visual Web Developer 2010 Express with SQL Server 2008 R2 Express Install from Microsoft Web Platform Installer

話說,我有一台Benq Joybook S72的Note Book,這台NB很奇怪,從我買來時,就一直出現CPU running 100%時間超過幾分鐘(不一定),就會自動斷電,可是每每送回Benq測試,又不會當,但拿回來,又當的一踏糊塗,幾次之後,我也就懶的送修了。

前幾年使用,其實當的機會不多,但隨著時間過去,各種AP越來越肥大,執行程式CPU running 100%的機會越來越多,CPU running 100%時間也越來越長,所以當機機會大大增加,而且當到會影響工作,不得以跟公司申請一台Desktop PC,而把這台NB放到一邊,有機會就兼著用,上上網,做做文書,還算OK。

雖然Desktop PC在使用上有絕對優勢,但在「行動」這一點上面,就被NB打的死死的,所以還是會有使用NB的機會時間,像現在我人在醫院照顧女兒,現在新蓋的醫院很不錯,還有免費無線上網,讓我這半夜失眠的老人家,還可以做點事。

因為CPU running 100%會當機的原因,所以我這台NB一直無法使用離線安裝成功一些AP,例如SQL Server 2005/2008 Express,Visual Studio 2008這種怪獸等級更是不可能。

今天心血來潮,實在想玩.NET Framework 4.0上面的新東西,Visual Studio 2010(.NET Framework 4.0)正式版已經上市,而且一併肆出Microsoft Visual Web Developer 2010 Express(英文版)免費開發工具,下載ISO燒光碟~哦~遜,當然是透過Internet來安裝(這算雲端應用嗎?)

在之前介紹安裝SQL Server 2008 Express時介紹過一套Microsoft Web Platform Installer,這是一套網站/網頁平台的架設安裝工具,透過此自動化工具,讓我們可以非常方便就安裝起來各種網站應用及設定,此工具的好處是「快、方便」,缺點是「沒有彈性」,一切都是使用「預設值」。

安裝過程我就不多說了,反正就是選擇你安裝的Application,然後按「確定」→同意條款→按下「安裝」,就等結果。等待原本不可能的事,所以也沒放在心上,事情永遠都是這樣,你越執著,越不成功,你越平常心,就會平平順順。

什麼?我之前在這台NB上安裝了不下10多次不成功的VWD、SQL Server都被Microsoft Web Platform Installer安裝成功,而且還是最新版,哈、哈、哈,我心狂也!太高興了。

詳細看看,這次除了安裝VWD 2010外,還會一併安裝SQL Server 2008 R2 Express版,結果VWD 2010還沒玩,到是這個SQL Server 2008 R2 Express版本玩的很高興,發現幾件有趣的事。

  1. 如果你的電腦裡有SQL Server 2008 Express而且Instance name為SQLEXPRESS,那它會直接幫你把電腦中的版本升級為SQL Server 2008 R2 Express版本。
  2. SQL Server 2008 R2 Express版本將單一資料庫的儲存容量升級到「10GB」。
我在另一台PC安裝,我的Instance name不是SQLEXPRESS,所以在我的PC裡有就同時有2008與2008 R2版本。

SQL Server 2008 Express版本:

SQL Server 2008 R2 Express版本:


除了版本上的升級,最值得大書特書的就是「單一資料庫檔案升級到10GB」,這是德政,不過還是再酸一下Microsoft,打死就是不開放「記憶體1GB限制」,不過沒關係,它還是我的最愛。不過因為才剛發表,所以SQL Server 2008 R2 Express這個版本的資訊不是很多,但在SQL Server 2008 R2 Express裡有一些有趣的…


範例資料庫



PS:使用SSMS連線後,出現的版本資訊還是10.0.x,而非10.1.x,這應該是Bug。

aspnetdb資料庫


從整個目錄可以看得出來,SQL Server 2008 R2 Express這個版本一開始就放入很多範例資料庫,連Northwind、pubs都已經內建,還有一些新增範例資料庫,但好玩的是「aspnetdb」這個資料庫,這個資料庫是asp.net內建的會員管理類別(Member Ship)所使用的資料庫,但它一開始就建在SQL Server 2008 R2 Express之中,這點我猜(因為我還沒試),在Visual Studio 2010中,在使用會員管理類別時,可以直接或間接使用SQL Server 2008 R2 Express的aspnetdb當來源資料庫,而非從前Visual Studio 2005/2008,預設是直接新增到App_Data目錄之下,如果要改使用SQL Server 2008 R2 Express這種遠端資料庫中,那就有很多設定要做。不然最少是透過「簡易設定」就讓我可以完成這件事,不然這個範例資料庫,在這裡看不太出來有什麼意思。



FileSystemSQL資料庫


直接看圖,看是那裡有趣:

一、Schema


二、Select結果


第二張就是讓我為之一亮的地方,它把整個ASP.NET Code全部放進資料庫裡。這部份我還未實作,也不知道Microsoft放這個範例資料庫的用意,是讓我們可以透過資料庫來管理整個ASP.NET Code,這樣的話,以後的ASP.NET Page(*.aspx檔案)內容只有資料庫相關程式碼,其他什麼可以都沒有,程式碼集中資料庫管理。

不過說也奇怪,Microsoft沒有把AdventureWorks資料庫內建在裡面?還要我們手動再去新增,真麻煩!

參考:

7 則留言:

  1. 您好:

    目前官方網站只有看到
    SQL Server 2008 R2 Express英文版,
    但是從版主貼圖畫面來看,
    管理介面是中文,請問是
    SQL Server 2008 Express(中文版)的 管理程式 +
    SQL Server 2008 R2 Express(英文版)的 資料庫引擎?

    回覆刪除
  2. SSMS為中文版(之前就裝了),SQL Server 2008 R2 Express為英文版,使用上不會有任何問題,SSMS只是幫你送「SQL語法」給Database,所有SSMS介面語系不重要。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想請問我照您的方法升級了r2,對單一資料庫怎麼仍有4g的限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確定有升級成功?
      如果是新增一個 *.mdf 將資料移過去,是否還是一樣 4g 限制呢?

      刪除
  4. 我先安裝2008,再使用Microsoft Web Platform Installer升級成r2,
    開啟server時的起始畫面也是2008 r2,這樣不算有成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很確定到底是什麼問題。

      我建議你,可以這樣測試:

      1. 是否可以建台VM,直接灌 2008 r2 express or 2012 experss,再掛上你那超過 4g 的 *.mdf。
      2. 下載sql server 2012 express離線安裝檔,再”升級“一次你現有 2008 r2 express。
      3. 上 MSDN Database (http://social.msdn.microsoft.com/Forums/zh-tw/240/threads)去問其他資料庫高手。

      刪除
  5. 2012 sql好像不支援xp吧?我的是xp的.....
    謝謝您的三個意見,我會試試的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