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發燒照護須知

  • 發燒的定義
    人體正常體溫為37度,若超過38度稱為發燒。發燒本身是身體對外來病原體侵襲的一種「正常」反應,會發燒表示身體防禦能力正常,因此並非發燒將腦部燒壞,而是因腦炎或腦膜炎之疾病所引起的。
  • 發燒的徵兆
    發抖、四肢冰冷、寒顫、臉潮紅、發熱、活動力降低、食慾降低、睡不安穩、倦怠虛弱等。
  • 發燒處理原則

    1. 發覺發燒時,不要驚慌,先測量體溫。
    2. 散熱:出現四肢冰涼又猛打寒顫現象時,應外加衣物覆蓋,使全身保暖,並注意意識是否清醒,當體溫增高,全身變溫熱且出汗後,則應減少小孩衣著及被蓋,降低室在22度~28度為宜,保持室內通風,以促進體溫散熱。
    3. 物理退燒:冰枕使用,溫水拭浴。
    4. 藥物退燒:依照醫師處方給予退燒藥使用。一般而言同種退燒藥的使用須間隔4~6小時以上,不同種退燒藥須間隔1.5~2小時以上。退燒藥不是「止」燒藥,它主要是使高燒降低,讓身體感覺舒服一些,屬於症狀治療並不能根治小朋友的疾病。
    5. 發燒容易喪物水分,除了腸胃炎引起的發燒外,可多補充水分及攝取高蛋白、高熱量、易消化食物之飲食。
叮嚀:
  1. 使用藥物退燒可與其他退燒方法合併使用,其退燒效果更好。
  2. 無論使用何種退燒方法都需要時間產生效果,所以記得每小時量一次體溫,以監測體溫變化。
  3. 若已找出發燒之病因,依病菌及抵抗力而定,有時候發燒可能會持續約三至五天,若起過此時間,應回門診再讓醫師評估。
  4. 小朋友的「活動力食慾」是非常重要的指標,若退燒後仍有明顯減退,應提前返診讓醫師評評。
以上為新竹馬偕醫院給的小單子,覺得不錯,留個底。

大寶貝發燒住院約二週,先是嘯喉引起發燒,然後又是支氣管肺炎,現在雖然出院了,但還會打噴嚏及流鼻水,真是禍不單行,希望寶貝可以快點回復健康。

這也引發了我和婆婆的一些討論。像我們夫妻倆,獨立在新竹討生活,什麼事都要自己來,這才會發覺,身邊有個人手「真好」(父母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