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路畢業路--學歷,有時只是死讀書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學歷,有時只是死讀書。」

在我人生過程中了解,有很多事是讀書學不到的,例如:「理財」、「戀愛」、「當爸爸」…,我們除了IQ(智商)外,更要有EQ(情商)或FQ(財商), 應該IQ+EQ+FQ…追求各方面全面平衡發展,追求一個「全方位的人生」才是我們最大的目標。

我們從小上學,我們人生裡有約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是在學校渡過,反過來想,整整有三分之二或四分之三,是要離開學校,離開師長,這些「學校沒教的事」或「老師沒教的事」你說重不重要!學校或老師交的事沒學好,還有重來的機會,但離開學校之後,這些沒教的事,很多事情是沒辦法重來,「婚姻」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離開學校後很多事才是真正的開始。不管是學業、工作、感情…一切的一切只有兩個字「認真」而已。

我曾經看有一則有趣的數學題,我自己命名為「0.1的威力」,這個數學題很簡單,程度大約只有國小等級,也考考各位:

第一題:1*1*1*1*1*1*1*1*1*1 = ?
(請回答)
第二題:1.1 * 1.1 * 1.1 * 1.1 * 1.1 * 1.1 * 1.1 * 1.1 * 1.1 * 1.1 = ?
(請回答)
第三題:0.9 * 0.9 * 0.9 * 0.9 * 0.9 * 0.9 * 0.9 * 0.9 * 0.9 * 0.9 = ?
(請回答)

2.59代表著積極;0.31代表著懈怠。積極的人是持續不斷的每天進步一點點,懈怠的人就是每天後退一點點,1.1進步到2.59成長率是135%以上,0.9到0.3成長率是負66%以上,這一來一往之差距是多少?201%,這就是「積極」與「懈怠」會有截然不同的命運的原因!

以上是我的「肺腑之言」,希望能幫助到各位。

2 則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