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大量授權KMS,MAK,VAMT啟用(Activation)方式

微軟大量授權在Windows Vista、Windows 7、Windows  Server 2003 / 2008 / 2008 R2、Office 2010以後,使用新的啟用(Activation)方式,而且方式多達三種之多,整理三種不同啟用流程:

KMS(Key Management Service)


*引用大量授權服務中心說明:您至少需要五 (5) 部執行 Windows Server 2008 或 Windows Server 2008 R2 的電腦,以及至少二十五 (25) 部執行 Windows Vista 或 Windows 7 的電腦,才能使用此啟用方式。如果您已部署 Microsoft Office 2010 產品 (包括 Project 2010 與 Visio 2010),則至少需要五 (5) 部執行 Office 2010、Project 2010 或 Visio 2010 的電腦。

  1. 需在內網架設KMS Host;
  2. 取得VLA(Volume License Agreement);
  3. KMS Host會去與Microsoft Hosted Activation Services做啟用認證,然後授權給KMS Host;
  4. 設定DNS;
  5. KMS Client(即安裝大量授權OS或Software)在啟動時會去問DNS啟動伺服器在那裡?
  6. DNS回應KMS Host位址(IP)給KMS Client;
  7. KMS Client跟KMS Host進行啟用認證;
  8. KMS Host回應KMS Client啟用結果。

參考:Office 2010 KMS主機安裝

就是在內網架一台認證主機,這台認證主機只要透過微軟AS授權,就可以在內網進行啟動授權的動作,不必再連線到外網的微次AS來進行啟用動作。

MAK(Multiple Activation Key)


  1. 取得VLA(Volume License Agreement):取得授權數量;
  2. 由Client與Microsoft Hosted Activation Services做啟用認證;
  3. Microsoft Hosted Activation Services回應啟用認證結果;成功,授權數量減一。
我們一般啟用的方式,一台一台Client去跟微軟AS主機進行啟用認證。

VAMT 2.0( Volume Activation Management Tool 2.0)


為MAK的另一種類型,又稱MAK Proxy Activation(MAK代理啟用)

  1. 在一主機安裝VAMT 2.0
  2. 取得VLA(Volume License Agreement);
  3. Client將啟動需求統一一次交給VAMT Host;
  4. VAMT Host統一一次向Microsoft Hosted Activation Services做啟動認證;
  5. Microsoft Hosted Activation Services回應啟用認證結果給VAMT Host;
  6. VAMT Host將結果回應給啟動Client。

有點像KMS,但不是微軟AS授權的啟用主機,而是一個集中啟用管理的中心,可以透過VAMT將啟用動作一次提交給微軟AS,微軟AS再將啟用結果一次交給VAMT,然後由VAMT轉交啟用結果。


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