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路畢業路--把班級當成公司

一個班級的風氣影響這個班級所有人,你一個人優秀,有滿腹理想,但你一進教室就是大家低著頭笑著說:讀什麼書,玩比較重要。壞的風氣能讓好的人向惡,好的風氣能讓不好的人向善。所以一個班級風氣的養成是非常重要,是向上提升或是向下沉淪?

很多東西是可以刻意經營,不管如何,一切都來得及,可以從現在開始,把班級當成公司來經營,要有業績目標,可能是由大家和班導師一起討論,這也可以是你故事的一部份,利用你所學的任何一切來經營你們的公司。有了業績和目標,在來就是凝聚共識,凝聚大家的共識之後,接下來就是計劃與執行,就是我們常說的PDCA。

在你們進行PDCA時,互相討論,意見的火花是很重要的。這是在出社會之後學到很重要的一課,事前仔細的討論,勝過事後一切的檢討。上班工作就是最好例子,你們做不好,了不起是分數差成績差,多當一科,了不起再補修就好了。但我們可不行,做不好的後果是什麼…(看老闆),但我還有二個不會伸手跟我說:「爸,給我錢。」的小孩,你說可以不認真嗎?不過這種情況如果是被老師「ㄉ一ㄤ(台)」時,我不知道各位有沒有一種很爽的感覺。而且出了社會之後,你才會發現越是對你不客氣的老師,你越是感謝他,像我就是超感謝戴x崧及陳x良兩位老師,他們是我人生中的貴人。

…因為,我讀大學只有被二位老師當過,而且好巧的是,這二位老師都是我電腦教室的管理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