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路畢業路--6540萬

前面講了那麼多,但校園生活只是各位生活的一部份,學校培養各位的專業知識,但除了專業這種硬知識,企業更需要有軟知識的人:統合能力、組織能力、溝通能力、人際能…這些軟知識更是你出了社會後的分水嶺,更重要的是畢業面後的你需要面對現實面的問題,什麼現實面,就是經濟就是錢啦,沒有錢什麼都不用談。

各位學過數學、學過統計、經濟、初會、中會、高會、成會…學了那麼多,但理財的東西卻教的很少,理財很簡單,「收入與支出」,我教完了,你們會說開玩笑,這我也會,那我們再深入一點,收入減支出大於零稱「資產」,收入減支出小於零稱「負債」,你一輩子的努力就是在多一個零或少一個零,這些是基礎。

俗話說的好:「談錢很俗氣。」我說:「不談錢沒志氣。」

拿出你的夢想清單,我們來確認一件事,我敢保證,你的夢想清單裡面有95%是需要用錢來實現,你要好好面對這個問題。好,你現在有了夢想,接下來我們來看,接下來我們來看你要怎麼實現!

收入與支出不外乎兩種方式,的方面有二種:一種稱「量入微出」;一種稱「微入量出」。
我相信各位都會選擇前面,收入與支出那個好算,當然是收入好算。我們先來算算你的收入,現在大學畢業(甚至碩士畢業)的基本薪資是多少?最近我聽到一個名詞叫「22K」,也就是各位畢業後要有心理準備,這可能就是將來你的基本薪資,現在基本薪資已經低到可以稱之為「可憐」,我們算2萬8千。那你會說,我很優秀,我說好,那我一個月就給你3萬5,接下來你想工作幾年?大學畢業約25歲,假設我們工作30年退休,那我們這30年可以創造收入是:

3.5萬 * 14月 * 30年 = 1470萬,一生的收入就那麼簡單算出來了。

再來,我們來看支出,支出好像很難算,支出不外乎是食、衣、住、行、育、樂,我們試著來算算看:

房子:750萬

我們不要談太遠,就談談我們芎林的鄰居六家就好,六家現在一戶公寓基本價都要上千萬,而且還不含裝潢,那我不要住那麼好可不可以,我住郊區一點,那我減個四分之一,750萬。

車子:100萬*3台=300萬

車子很難估計,同學應該有很多人開車來上學,我看學校外面的停車場都停滿滿的,但我相信如果可以在不考慮價錢的情況下給各位選擇,請問哪位同學會說:「我的夢想就是立志要開March」,我們取其中間,工作30年每10年換一台100萬的車子,應該不過份吧。(不含保養、油錢、回數票)

孩子:1500萬*2人=3000萬

中國時報有做過一份這樣的報導,一個小孩從小到大,要花費多少錢,他們計算出來的數目字是一個1500萬,如果像我七月第二個小孩又要出生了,所以我光小孩就要花3000萬。

父母:5000*2人*2家*12月*30年=720萬

各位畢業工作後,還要跟家裡拿錢嗎?我們已經跟家裡拿了幾年的錢,工作賺錢總要拿一些回家給爸媽吧,我們長大了代表什麼,父母親老了,我們不要多,一個人一個月5000元就好,所以是5000元*2人,那你就會結婚吧,對方的父母親也要吧,所以…720萬。

家用:3萬*12月*30年=1080萬

一個家庭的的支出有很多,水、電、瓦斯、電話、房貸(利息)、小朋友的零用錢…我們來抓個整數好了,3萬元就好,這是一般家庭很平均的支出。

休閒:5萬*30年=150萬

各位工作了30年,這30年總不可能都不去玩吧,總要有些休閒活動,逛逛街-買買衣服買買鞋子,和朋友唱唱歌,吃吃飯,旅遊、出國…不要多,一年,一年哦,我們算5萬就好。

退休:3萬*12月*15年=540萬

30年到了,總要退休吧,那退休後總要留點現金在身邊,每個月還是花用,還是需要錢,退休了,那我們節省一點,我不要抓太高,倆夫妻一個月3萬元就好。再來,55歲退休,那你要活幾年,現在人的壽命越來越長,平均大約可以活到80幾歲,那我說,我們不要活那麼久,假設我退休後只要活15年就好。這是…540萬。

如果今天你25歲畢業投入工作,工作30年: 6540萬/30年/12月 = 18.166
如果今天你25歲畢業投入工作,工作40年: 6540萬/40年/12月 = 13.625
如果今天你25歲畢業投入工作,工作50年: 6540萬/50年/12月 = 10.9
…50年已經很久了,你澴要再工作下去嗎?…

羅勃特‧T‧清崎所著的「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中,提出「ESBI」4個象限:

E --- Employee ( 僱員 ):
時間換取金錢的上班族,一個人的時間是有限的。
S --- Self employed ( 自由職業者 ):
生命換取金錢的自營老闆和專業人士,個體的力量很薄弱。
B --- Businessman ( 企業所有人 ):
擁有一個具銷售網絡的企業,但你需要先有一大筆資金。
I --- Investor ( 投資者 ):
掌握通路創造財富的投資家,時間與金錢都很自由。

ESBI沒有絕對那個象限一定好,只是單純從Money、錢的角度來談,書上當然鼓勵大家向投資者的方向前進,由上面可以知道,我們努力的方向可以有二條,一是縮小你的慾望來符合你的收入,你開始刪除-減低6540萬的項目,我猜,大家第一個都是刪除孩子那一項,還不行,那就在刪第二項;二是放大你的能力,整個腦袋裡想的都是我要怎麼辦來增加我的能力,放大我的收入來完成這些夢想。

你選擇放大或縮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