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路畢業路--棉花糖吃了沒

美國史丹佛大學有一著名的實驗,這個實驗把一個四歲小孩子單獨留在房間裡,給他們一人一塊棉花糖,他們可以選擇馬上吃掉棉花糖,或是等十五分鐘,再多累積一塊棉花糖當獎賞。研究人員經過十年的追蹤,又發現驚人的結果。他們發現,比起一離開房間就把棉花糖吃掉的小孩,掙扎很久或沒有吃掉棉花糖小孩,在學校的表現比較好。

他們得到一個結論,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延遲享樂是很重要的指標。

大學四年,你應該為「為自己讀書」,課外,我建議可以看點哲學性的書(傅佩榮教授的書不錯),看哲學的書可以訓練思考,這是你們最缺的,習慣去進行深度思考,加深你們看事情的廣度與深度,為自己讀書,你就能:

  1. 在學業(人生)上找樂趣
  2. 學業(人生)中找到「價值感」
  3. 找出自己最擅長部份

為自己讀書,你才會有動力,才會有方向。


如果說思考是一,那我會說危機感是二。

因為求學的階段,什麼都是家人準備好的,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學費家裡出,生活費家裡出,交通費家裡出,住宿費家裡出,連餐費都是家裡出…這是一。你身在資管,有沒有好好了解現在整個IT產業,有沒有了解現在整個就業市場,有沒有了解身為資管人你的競爭力在那裡…這是二。

當你知道了自己目標與方向,接下你就要可以進行自我SWOT分析、五力分析,管理理論不是只有讀讀考試而已,法蘭西斯‧培根:「知識就是力量」,如果你認真思考過,這句話是有問題的,知識本身不會產生力量,「知識『運用』就是力量」,學就要拿來用,用越多你就會得到越多

總合以上所說:

  1. 知道你所追求的
  2. 知道該怎麼去做
  3. 發展出敏銳感
  4. 發展出達成目標的變通能力
 除了同學本身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影響著各位,「班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