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撞到,他永遠學不會低頭

太多小心只會讓孩子學會軟弱,舉個我常見的例子:我常帶孩子去公園玩遊樂設施,尤其假日,大公園人多,一堆小孩子,孩子與孩子就是有辦法玩成一團,就算不是,人多氣氛也High多了,在這種人多的兒童樂園裡,你很容易聽到這種聲音:

  • 小心哦;
  • 不要撞到頭哦;
  • 走慢一點;
  • 會不會熱;
  • 要不要喝口水;
  • 抓好哦;
  • 不要這樣跑;
而且很容易聽到同一個人同一句話的聲音,一直不斷重覆出現。

不去撞到,他永遠學不會低頭

現在小朋友的皮好像是貼了黃金一樣,小小撞到了、跌倒了,我不誇張,我看到父母或爺爺奶奶都是用"衝"的,然後就是一陣「ㄒㄧㄡ、ㄒㄧㄡ」,有沒有怎麼樣,痛不痛,而且一臉緊張要命的表情。(婆婆以前也是這樣)

不是說不要去裡他,有一半以上的情況,用眼睛就知道沒什麼事,像我,我會慢慢走過去,請大寶貝自己站起來,用平靜且關心的口氣問:會很痛嗎?點頭或說會的話,我們問:會不要「ㄒㄧㄡ、ㄒㄧㄡ」,她說好的話,我們會摸一摸、揉一揉,然後說:好了,去玩吧!她就會繼續衝去玩。

蹲下是為了跳更高,我相信這道理每個人都知道。那跌倒是為了走的更穩,爬的更高,不去撞到,他永遠學不會要低頭。 

很多人看我教小孩都很害怕,因為我習慣讓孩子適度接觸「危險,dangerous」,你不去讓孩子接觸小小小的危險,那他怎麼知道什麼是可以、什麼是不行?重點是我們要在旁邊準備好,讓他們不受到很大的傷害,小撞、小跌看看就好,連「呀」的一聲都不要有最好。

在需要我們時出現就好,其他時候當個隱形人。

哭是教「勇敢」最好的時機

孩子哭了,父母親沒有不擔心的。孩子受傷了,當然會哭。但我覺得這是教他「勇敢」最好的時機,從小跌、小撞開始,小跌、小撞哭了,我會不理她,請她自己站起來,在旁邊跟她加油說:「妳好棒」、「妳好厲害」,讓她知道自己站起來是一件會讓我們很高興的事,慢慢的她就知道小痛是不用哭。我們一樣會過去看看她,問她有沒有事,痛她就會說痛,然後我們揉一揉,她又跑去玩了,不哭不鬧。

豆芽的故事

引用自網路
豆芽在發芽的時候,上面會放一個板子,豆芽碰到板子,為了努力長大,只能對抗板子的壓力,奮力往上長。一張適當的板子,可以讓豆芽長的更高更壯。

這故事還有續集

這個種豆芽的主人,在剛學到種豆芽技術時,一直很懷疑,真的放一個板子可讓豆芽長的大又壯嗎?所以一開始他會很關心,不時的去翻開豆芽的桶子,結果豆芽還是長不大,後來他用兩桶豆芽一起做實驗,一個桶完全不理它,一個一樣不時去翻開它,沒幾天,完全不理它這桶的豆芽完全把板子撐高, 結果讓這主人大叫一驚。

孩子也是一樣,給太多幫助並無助於他,反而是害他。

適時適量,是我認為最好的方式,花澆太多水根會爛,我家種蔥也是一樣,三星蔥有名吧!雨水太多蔥會爛,就會欠收,價格就會高漲。陽光、空氣、水,三者都是必須品,但多與不及都是不好的,愛也一樣,多成了溺愛,少成了缺愛。

我妹教小孩比我更厲害, 她的大兒子是吃葡萄不吐葡蔔子,兩二兒子是在很小的時候(印象中未超過一歲),吃葡萄剝皮加去子,我看了讚賞有嘉,不要為了怕髒就不讓孩子動手。我婆婆安親班中,還有小朋友是不知道葡萄是有皮有子,為什麼?因為家境好,都有外勞把所有雜事處理好好的,小朋友從小到大吃到的葡萄都是去皮去子,都已經小四、小五還不知道葡萄有皮有子,所以我相信那種小朋友回答出「西瓜長在樹上」的笑話。

一個好的環境,絕對不是在溫室裡,而是一個有風有雨的地方,有風浪才能造就一位好水手,我們要對我們的孩子有信心,我們還不是這樣長大的,怕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