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志願有那麼重要嗎?

我大哥的大女兒,原本已經要上高中了,她功課還不錯,她們老師說如果再加油一些,應該有機會考上我們宜蘭女中(國立蘭陽女子高級中學),宜蘭女中可以說是宜蘭最好的女子高中,也就是大家印象中的「第一志願」,後來得知她沒有考上,去另外一個高中就讀,讀了三天就休學回家了。

聽到時,第一時間的第一句話一定是:「為什麼?」
我媽說:「她去了三天,哭了三天,說什麼沒有一個認識的人!」

後來遇到了我哥,我哥說她現在在家自修,有沒有去補習我不知道,準備明年再重考一次。當然我哥的想法是跟我比較像,他也是不讚成。

我自己補過習,也重考過,不過那是我自己從小不努力,實在層度不好,萬不得以才去補習班,萬不得以才重考。不過那也是在我高職要升大學時,想不到現在國中升高中就已經這樣子了。

人生苦短,我覺的生命最好的禮物就是時間,而年輕人的時間更是保貴,年輕人的時間可以「年少」、可以「輕狂」、可以「上山」、可以「下海」…我覺的讀書是一時的,會讀書的人,到那裡都會讀書,問題是「妳一定要在某某學校裡讀的書才會成功!…是嗎?」

人生有許多工作要進行,這些工作都是必須要做的,你晚一年做,就會晚一年完成,例如生孩子,除非你不結婚生小孩,不然你養她的時間都差不多,24(大學)~26(碩士)年,30歲生小孩,你要到54~56歲,你才能比較輕鬆,但20歲生小孩,你44歲~46歲就能有自己的時間、空間。

現在人什麼都晚,我記得一個發生在我同事身上的故事,他叫Daniel,他是個好爸爸,他晚婚,三十好幾才結婚,當然也三十好好幾才生孩子,當小朋友長大後要讀幼稚園時,第一天,因為也是第一次,所以都希望父母親能到場,一能陪小孩,讓他們比較安心,二能了解整個環境、認識老師等。

Daniel去時,跟老師半開玩笑說,都快四十了,進去應該是我最老吧,結束老師問了一下Daniel的年紀,然後笑笑的說:「不會啦,爸爸你還很年輕。」Daniel心想,開什麼玩笑?結果一進去,哈,一堆年紀比他大的爸爸媽媽,每個都超過四十好幾,還有一頭白髮的,Daniel看了才知道:「嗯,我很年輕。」

我還認識一個中華電信的經理,他53歲才生第一個小孩,我都不知道他…「53 + 24 (或26) = 77或79歲,天呀,要打拚到快80歲,想到就頭皮發麻。

讀書只是一個過程,我自己走過所以了解,有多少人可以一路升學讀自己喜歡的書,而不為讀書而讀書?有多少人可以畢業後還可以學以至用,而不是讀到碩士、博士還去考清潔隊員,為了三、四萬元折腰?

第一志願到底代表什麼,幸福嗎?成功嗎?未來嗎?

了解自己,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一生也渴望認識自己,他說:「我沒有過人之處,只是比別人更認識自己。」如果妳清楚了解自己的路,自己的方向,那麼重考我或許會是讚成的,但為了一句「沒有一個認識的人」,好笑,那除了高中,還有大學、研究所,出社會後怎麼辦!那個環境是會跳出一個人說:「Hi,我認識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