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搖尾巴

我家老大很可愛,每天早上都會問我說:「你要去上班了嗎?」

還記得,她剛懂事時,只要我要出門,她就會跟出來,然後說:「我也要去。」結果當然是不行,所以有一小段時間,我們每天都會在門口演十八相送的戲碼。一段時間後,她好像比較能了解,所以只要我開始換衣服、拿包包,她就會過來說:「你要去上班了嗎?」「去賺錢錢了嗎?」,我會回答說:「對,賺錢錢可以賣東西給妳。」

而我們家只有另一隻可愛的,那就是小花。狗的聽覺約是人類的16倍,所以當我回到家時,她就會走到門口搖尾巴,等我走上樓,離家越來越近時,牠就會搖的越厲害。所以只要看我們小花在門口搖尾巴,就知道有家人回來了。

有一天,我忙比較晚,等回到家時,媽媽跟我說:「你們家大女兒一直叫小花去門口搖尾巴!」我聽了好感動。

夫付何求,如此如此。

Time is money

要錢或要時間。不同的時機點,會有不同的答案。在還沒有結婚、沒有孩子之前,當然是要錢,但結了婚,有孩子之後,我要的是時間。

婆婆在安親班,聽過太多這樣的事,小孩有時可能一個月見不到爸媽一面,因為小孩上床爸媽還沒回來,小孩起床爸媽已經去上班了。給所有在新竹或台灣賣肝父母親,你的小孩跟我的一樣,都會希望你快點回家。

有這樣一個小孩用錢買時間的故事。

一位爸爸下班回家很晚了,很累而且有點煩,發現他五歲的兒子靠在門旁等他。 
「爸,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
「當然可以,什麼問題?」父親回答 
「爸,你一小時可以賺多少錢? 
「這與你無關,你為什麼問這個問題?」父親生氣的說著。
「我只是想知道,請告訴我,你一小時賺多少錢?」小孩哀求著。
「假如你一定要知道的話,我一小時賺20塊美金」。
「喔!」小孩低著頭這樣回答。

小孩跟著說︰「爸,可以借我10塊美金嗎?父親發怒了。
「如果你問這問題只是要借錢去買毫無意義的玩具或東西的話, 給我回到你的房間去,上床好好想想為什麼你會那麼自私。」
「我每天長時間辛苦工作著,沒時間和你玩小孩子的遊戲。」

小孩安靜地回自己房並關上門,這位父親坐下,對小孩的問題生氣他怎麼敢只為了錢而問這種問題 ?

約一小時後,他平靜下,試想著他可能對孩子太兇了,或許他應該用那10塊錢美金買小孩真正想要的,他不常常要錢用,父親走到小孩的房門,打開門 「你睡了嗎孩子?」他問著。
「爸,還沒睡,我還醒著」小孩回答著。 
「我想過了,我剛剛可能對你太兇了」父親說著。
「我為今天的事道歉」並從口袋拿出一張紙鈔,這是你要的10塊錢美金」 小孩笑著坐直了起來說「謝謝你」。
接著小孩從床底下拿出一些被弄皺了的鈔票這父親看到小孩已經有錢了,快要再次發脾氣。這小孩慢慢地算著錢,接著看著他的爸爸。
「為什麼你已經有錢了還需要更多?」父親生氣的說著。
「因為我之前不夠,但我現在足夠了」小孩回答。
「爸,我現在有20塊錢美金了,我可以向你買一個小時的時間嗎?明天請早一點回家,我想和你一起吃晚餐。」

還好,我的孩子只是叫小花搖尾巴,不是跟我要錢,子女是最好的投資,這投資絕不是安親班、才藝班、補習班…而是家裡蹲大學,和孩子一起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