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也是教育其中的一環

來到現在的公司,也已經五、六年了,幾乎每一年都有新生兒出世,也因為如此,所以聊天時常常都是小孩子的話題。

我大部份都無法參與大家的討論,頂多是附和一下,因為他們聊的都是小孩難教,小孩多皮。但這些問題,目前為止,都沒有發生在我們家,所以我真的無法參與,只是聽聽、笑笑。

我們家大寶貝,生來clever,皮當然很皮,在我們眼裡那才是可愛,但難教?在我們倒不覺得,因為我們懂的「要求」,像她不到二歲年紀,喝完東西,會自動把杯子拿去洗碗槽,如果你的喝完了,她還會很高興的問你說:「你喝完了嗎?」然後幫忙拿去洗碗槽。垃圾也是,當她吃完餅乾,或看到桌上有垃圾,她也會很自動的拿去垃圾筒丟。

這是為什麼?因為我們從小就會「要求」她幫忙做事。

她喜歡拿麻布,去擦桌子。玩具完好,我們會要求她一定要收好。一本書看完,我們也一樣要求她要把書放好,才能換另一本。

很多大人、朋友在我們家看到她不可思意的行為,其實都是要求來的。

在我們家,對、錯分的很清楚,我們會跟小孩說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只要她能幫的上忙的,我們都會請她一起幫忙,像我之前還吃了大寶貝洗的菜,一整盤全部都是她洗的,那一晚的飯菜我吃的特別高興。

習慣的養成是長時間的,像我們帶小孩出門從不怕她搗蛋,看到玩具區也不怕,能買,我們出門前就會跟她說會買玩具給她,不能買,她會說:看看就好。我們也會帶她去看看、玩玩再放回去。

行為好就獎勵,不好就溝通,再不行才是懲罰。

讓她養成「可溝通」的孩子,看到很喜歡的東西,只要我們搖搖頭,她就會說:明天再買。不哭不鬧,然後依依不捨的放回去,這是我們用了很多時間與她學習溝通的成果。

再說一個故事,發生在2010/10/6(四)晚上。

當天晚上,我們去南寮漁港散步,在停車場旁,每天都會有coffee car在那裡做生意,五、六、日人潮較多,平常還好。就在要去停車場開車回家時,因為大寶貝跑在前面,所以就跑去跟coffee car的老闆、客人裝熟,大寶貝跑到的那一桌有四人,應該是兩對夫妻,各有一個比我們大寶貝小的小女孩,那兩對夫妻看到大寶貝就說「好可愛哦!」然後就拿出他們買的爆米花給請大寶貝吃。

我趕快過去說謝謝帶她走,在過去這幾步裡,看得出來她想吃,但她確沒有伸手去拿。

等離開coffee car,媽咪過來就是一陣鼓掌、歡呼說:「寶貝好棒,媽咪講的話都有在聽,說不認識的人拿的東西不可以吃。」又是一陣鼓掌、歡呼。寶貝高興到用跳的。

我跟媽咪有討論過一件事,等到孩子四歲,我們想對她做棉花糖實驗。當然我們希望她是忍下來的那一位。目前為止,不用到四歲,我已經相信她能通過棉花糖實驗。

大膽做「合理」的要求。 那會讓他長的跟大樹一樣,又高又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