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Framework - 加快學習速度的捷徑

舊未讀,新又來。
舊的未讀,新的又來。
舊的未讀熟,新的又來亂。(by KKBruce)
走微軟 .NET Framework 技術這條路,必須有足夠的「精、氣、神」,不然可能走不到三分之一,都已經陣亡了。

以 .NET Framwork 本身來說,要讀完整個 .NET Framework 類別庫基本上是有點不可能的任務(不可能不是代表沒有)。除了 .NET Framework 類別庫,我們還必須熟悉「程式語言」即Visual Basic、C#…,再來,Visual Studio 開發工具的使用,最後,選擇要寫 WinForm 還是 WebForm,或是說專案類別。

學習.NET Framework

學習.NET Framework,我歸類下來:


Visual Studio 開發工具"三顆星"不是不重要,它可能是唯一要付費取得,越熟悉它,你就能得到越快越有品質的開發,例如,如果你願意花時間去背「Visual Studio 快速鍵」,或是使用「擴充組件庫」來加強整個 Visual Studio,那能得到的效益可是很大。但它只是一個 UI, 一個 Tool UI,讓你可以去 Coding 與 Design,就基礎的重要性而言,它就沒有類別庫程式語言本身重要。

以我現在開啟的 Visual Studio 11 裡 Visual Basic 之下的專案有:
  • Windows
    • Windows Forms Application
    • WPF Application
    • Console Application
    • Class Library
    • Portable Class Library
    • WPF Browser Application
    • Empty Project
    • Windows Service
    • WPF Custom Control Library
    • WPF User Control Library
    • Windows Forms Control Library
  • Extensibility
  • Web
  • Office
  • Reporting
  • SharePoint
  • Silverlight
  • Test
  • WCF
  • Windows Azure
  • Workflow
每一個專案之下還有許多個子專案,每個專案多少有自己的專有知識,例如,寫 Windows Forms 與寫 Web Forms 就是兩回事,寫 Web Forms 與寫 ASP.NET MVC 又是兩回事,或是說,寫 Web 與寫 Silverlight 又是兩回事,寫 Web Service 與 WCF 又是兩回事。所以說,除了類別庫、程式語言、開發工具,你還要了解專案裡的專業知識。這樣總合起來,大概就是你在 .NET Framework 的基本功力。

這才基本功力?對,這才基本功力,因為程式設計本身就是一門大學問,簡單的有演算法的設計、程式碼的撰寫、變數的命名-定義-使用、迴圈的使用…等。中階可能是物件導向(OOP)的使用…等,進階可能是設計模式、重構…等。

上述的基本功,一般人練到有點內功的話,我抓,二年~三年吧。神人是有,我想大概就是那些 Microsoft MVP,能無師自通、舉一反三。那我們一般人怎麼辦?能不能加快學習速度?我想是可以的。


加快學習速度的捷徑


ASP.NET 結業證書
圖一:ASP.NET 結業證書(點擊看大圖)
這故事在「拜師學藝」我就不多說了。

ADO.NTE Entiry Framework 結業證書
圖二:ADO.NTE Entiry Framework 結業證書(點擊看大圖)
ASP.NET WebForm去台中上 MISLab2000 老師的課,ADO.NET Entity Framework是去上黃忠成老師的課。我人在新竹,都是每天一大早天未亮就出門。一些些的費用,我所得到的是時間,不是上完課就沒事了,自修是難免的,但透過這些大師的帶領,讓我們能快速掌握重點,進入狀況。

不管是「在職訓練」或是「補習」,我想是加速你在 .NET Framework 這條路上速度,一個可以考慮的方法。我希望工作、家庭、學習都能照顧到,所以我必須找到有效率的方法,這種短而精而美的課程就非常合適我。

未來更可以去參加「Tech.Days 2011」這種超大型課程活動來充實自己。

出來工作後,每次坐在台下聽課都覺得,當學生好幸福,很享受那種感覺。而不是獨自坐在電腦前,低頭看書,那Feeling太差了。

2 則留言:

  1. http://www.dotblogs.com.tw/mis2000lab/archive/2011/06/24/29807.aspx

    為了 Teacher,提早曝光。

    回覆刪除
  2. 延伸閱讀:http://www.synnex.com.tw/asp/emba/synnex_emba_content.aspx?infovalue=Z&seqno=18183 (形期無形)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