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tem - Gigabit Switch Survey | Gigabit Switch 評估

Switch燒了燒了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使用者突然走到我的面前說:「Bruce,我的電腦不能上網。」當下說「是的,船長」(Boss)」,當然是拉高為超緊急事件,超極速處理。

電腦網路無連線狀況,一般有線網路很少會這樣?快步衝到機房,呀,有燒焦味!到機櫃前看看 Switch LED 燈不亮,聞聞看,就是它了。一台服務多年的 10/100 24 port switch hub 燒了。(心裡暗爽中)

回頭報告,順便請船長來查看聞聞味道,說明這些 Switch 都很舊很舊了,實在應該汰舊換新了,一台 Switch 掛了,代表有 24 port、24台電腦、24個人工作受影響,而且沒有人會隨時準備一台 24 port switch 等著要換。

這樣的說明,這樣的需求很讓人接受。Boss點點頭後說:「OK,你去 Survey 一下。」(再爽一次)

Gigabit Switch Survey 需求

買台新的設備,當然要先想好「需求」,這部分是要給上層看的,我們買的人當然是想買最好的。其他同事還說,買 L3 Switch 啦!我回說, L7 Switch 不更好!

笑完,報告還是要打。

需求只有一點「Gigabig Switch」。

Gigabit Switch Survey 資料表
品牌 型號 網路價
Buffalo LSW3-GT-24NSR 6000元
D-Link DGS-1210-16, DGS-1210-24, DGS-1210-48 7000,9500,19000
TP-Link TL-SG1024D, TL-SG1024 6000
Zyxel GS1100-24, GS1510-24 8100,9100

在比較各項功能及詢報價之後,我們採購 D-Link DGS-1210-16, DGS-1210-24,本來是想買 DGS-1210-48 ,因為我們要買2台 24 Port Gigabit Switch,但1台 48 Port Gigabit Switch 比2台 24 Port Gigabit Switch 還貴。另一個考量點是機架上的佈線,當初就是 24條24條的佈線,如果換成 48條,必定很大工程,想想就好,反正功能沒差。

決定因素

  1. 價錢價錢
    現在 Gigabit Switch 和多年前來比,價錢已經是天地之差,以前不要說 Router,Gigabit Switch 已經是貴族,看看現在一台 24 Port 全 Gigabit Switch,最低已經來到 6000 元以下,實在讓人心動。好一些 10/100 24 Port Switch 也要 4000 上下,差一些些錢,但能得到的效能實在差太多,不買 Gigabit Switch 實在說不過去。
  2. 網管功能
    一般「網管型 Switch」通常都要破萬元以上,但這次我們的 D-Link 很爭氣,讓我們能在萬元以下就能擁有網管型 Switch,這大大加分。
  3. 支持國貨
    除非是我們自己不爭氣(價格、功能、品質…),不然我是國貨支持者。
關於第三點,記得有一篇文章說過,你每多買一件外國貨,我們國家就少一個工作機會。我不想要沒工作,也不想要別人沒工作,來跟著我唱:
台灣,台灣,國貨好。
國貨品質最可靠。

DGS-1210-*系列開箱文

功能、規格 D-Link 網站都有,我就不需要寫了,不過離開學校已經快十年了,想想之前上 Cisco 課程,和現在看規格內容,好像又多了很多新技術內容。反正我就玩玩,有不懂、有玩出心得的,再寫上來當筆記。

D-Link Switch 箱子(角度一)
圖一:D-Link Switch 箱子(角度一)
D-Link Switch 箱子(角度二)
圖二:D-Link Switch 箱子(角度二)
和我家產品比較,D-Link 包裝走簡單精實路線。

Gigabit Switch及配件
圖三:Gigabit Switch及配件
DGS-121-0-24
圖四:DGS-121-0-24
DGS-1210-24 本尊出現了。

DGS-1210-16與DGS-1210-24三兄弟
圖五:DGS-1210-16與DGS-1210-24三兄弟
Switch升級Firmware
圖六:Switch升級Firmware
發現網頁上有較新的 Firmware 就順手升級了。升級時間比較久一些,會 reboot 一次。它也能透過軟體,一次幫所有設備升級,而不用一台一台升級,算是很方便的功能

佈線整線

這些線讓我搞到凌晨早上 4 點多。
Gigabit Switch 24+24+16 Port
圖七:Gigabit Switch 24+24+16 Port(有閃光,角度一)
Gigabit Switch 24+24+16 Port
圖八:24+24+16 Port(有閃光,角度二)

Gigabit Switch 24+24+16 Port
圖九:24+24+16 Port(無閃光,角度一)
Gigabit Switch 24+24+16 Port
圖十:24+24+16 Port(無閃光,角度二)

使用心得

優缺點各一,缺點是,只要斷電,所有設定都會不見,例如,Lan IP。優點是,它管理軟體(SmartConsole)很方便,可以不管Lan IP之類,直接抓取到所有設備,進行例如 Lan IP的修改。另一點,它的 Firmware、SmartConsole Utility、MIB等,在台灣官網找不到,要上 www.dlink.com 找才有。

www.dlink.com 下載軟體
圖十一:www.dlink.com 下載軟體
選「Support Resources」「United States」才有下載資訊。

對於中小企業而言,DGS-1210-*系列,實在是不錯的選擇。除了 L3 Switch 的功能外,其他 L2 Switch 應該有的功能一項都不少,另外,圖中你會發現有 4 Port 都沒有使用到,那是「4埠combo RJ-45/SFP(Mini GBIC)每埠均提供MDI-II/MID-X自動辦別功能。」,以相同等級的Gigabit Switch來說,也只有 Zyxel 有提供且只有 2 Port,而 DLink 這組 DGS-1210-* 全部提供 4組,以性價比(C/P值)而言,很值得我推薦。

最後這張圖最重要:

1.0 Gbps 連線速度
圖十二:1.0 Gbps 連線速度
看了就高興。

Gigabit Speed迷思補充篇

Gigabit Switch 只是「骨幹頻寬」的加大,不會讓你網路變快,A Computer <-- Gigabit --> B Server,這還要 A Computer 與 B Server 之間都能發揮那 Gigabit Speed才有用,Gigabit Switch就像高速公路,最高速限是 100 公里,但你開了台老爺車,最高時速只有 70 公里,那最高速限調到 200 公里也沒什麼用。

場境換到「德國」,德國出名的「無限速高速公路」,那就像我們的 Gigabit Switch,雙B在上面,想跑多快就跑多快,看你的本事,100、200、300 公里,隨便你開。想要享受 Gigabit Speed,無限速高速公路我建置好了,再來,先換台雙B,好嗎?


補充:圖十三,這是一台 Server 在備份資料時的速度,最高衝到超速 140 MB,在台灣開那麼快可是會被開罰單。之前,在 10/100MB Switch Hub之下,能跑到 60 ~ 70 MB就已經很不錯,現在足足快了兩倍。由此可見,基礎建設之重要性。

Server備份資料速度高達 140MB
圖十三:140 MB超速圖

2 則留言:

  1. 我想請問一下版主,在下有幸能拜讀你的文章,是關於連接遠端的資料庫,但經過一連串的設定後,連不到我想要的資料庫,但可以連到其他資料庫,請問這是甚麼原因??我想要的資料庫是ERP的資料庫,

    回覆刪除
  2. 1. 請到相對應那一篇留言。
    2. 你所謂的 ERP 資料庫,是什麼資料庫。我只會 MS SQL。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