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帶金剛 - 撕書

今天,大女兒晚上不知怎麼了,可能是學著小女兒,好玩的一個人在撕著我新買給她的故事書。

這頁少一角,那頁少一磈,還很高興的說:「我要修理它。」

當然,我和婆婆都氣壞了。

婆婆說之以理,她似懂非懂。

我,平常可能會"動手"好好"修理(她)",但我忍了下來,我很無奈說了幾句後,就說:「處罰是這週妳都不要碰我的書。」

「妳不愛我的書…」
「它們都是爸爸與媽媽很辛苦工作賺錢,才能買書給妳看…」


接著,我去把書收一收。

晚些,我拿著 Type 來東黏黏西補補,進行著大女兒那口中「修理書」的工作。突然,腦中出現一些畫面,想著,等她長大結婚,我要拿這本故事書上台,一句一句念著故事內容給她聽,念完後,我會跟她說:「感謝妳,當年把這本書撕的破破爛爛,在修理它時,讓我領悟一個很重要的人生道理。」

人生,有人比喻就是像一本書,一開始空白,從出生開始,開始一筆一字開始寫下妳的故事。有人寫的好,寫的精彩;有人寫的壞,寫的沒人願意多看一眼。

寫書、寫日記、寫日誌、寫Blog … 有種東西叫「回復」或是「立可白」可以去消除刪除一些內容。 但我們人的故事是連續且不可中斷的,很多事很無法回復,也沒有立可白可以使用。

就像這本故事書一樣,故事書內容還是一模一模,但妳撕書所造成的傷害是一輩子的,不管我用全世界最好 Type 來黏也是一樣。

書可以重買,但人生連一秒都無法重新來過。

在我們的一輩子之中,會碰到很多「情事」,親情、感情、愛情、友情…每一段可好可壞,或許「時間」可以當個立可白的角色,不過那個代價很大,通常都是一比十、一比二十、一比三十…,那個十、二十、三十的單位是「」。

有些事的嚴重性就好比撕書這行為一樣,當妳決定要撕下去時,那是一輩子想回復也回復不了。

故事依然是故事,內容一點也不會改變。黏黏補補的頁面,那絕不會是精彩、彩色人生的一部分,或許稱為「污點」一點也不為過。

這是妳在三歲時,帶給我的人生領悟,今天,爸爸把故事書及這個道理,都拿來送給妳,當結婚禮物。

希望妳一輩子都記得,去保護好妳的自己和妳所愛的人的故事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