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 The Essential 55 (優秀是教出來的)

這些規則並只是要讓孩子循規蹈矩,更重要的,是要他們為離開教室後的人生做好準備。《序,P13》 

華道爾老師:「你知道,克拉克老師,你將會做得很好。只要你能影響一個孩子的一生,你就成功了。《序,P.18》 

我的求學路,就老師部分而言,我感到幸運的,一路良師益友很多,雖然有不讀書的童年,不過那是自己的選擇。不過,這些好老師雖然對我的「成績」沒有很大的幫助,但我覺得就「品性」而言,他們的好對我的品性的影響 > 成績的影響。 

萬富國小的陳秋妃老師,三星國中的夏雲鶴老師,頭城家商的王遠樵老師,大華技術學院的馮延春老師、陳育良老師、戴崑崧老師、莊清華主任…(大華幫助我的好老師一堆),這些人這些事,當學生的我只能以簡單記著你們的名子來回報。 

像陳秋妃老師,已經在萬富國小服務快超過二十年了,我是她第一屆的學生,她就像 Ron Clark 一樣,在學生身上的付出無法想像,連找個伴的時間都沒有。

不過,婆婆就那麼好運了。國中碰一位「虎姑婆」的老師。 

回到「影響一個孩子」這件事上。在上高中、大學之後,也碰過不少老師的心態是「只要影響一個孩子」,更有老師在課堂上直接說出來,說著:「只要課堂有一個人認真聽課就夠了。」

去改變班上每個孩子的一生。《序,P18》 

這本書《優秀是教出來的》的「序」,讓我回想起這些事。不一樣的心胸,不一樣的行動,不一樣的結果。 


  1. 遇到大人,要主動稱呼。大人問你話,你一定要清楚回答:「是/不是/好/不好/有/沒有」,或說「我不知道」。
  2. 看著另人的眼睛。… 
  3. *1…有出色的表現,大家都應該鼓掌恭喜他。… 
  4. …要尊重另的學生的看法和意見… 
  5. 贏…不可以炫耀。輸…不要生氣。… 
  6. 如果有人問你一個問題,你應該也回答他一個問題。…讓另人知道,你就跟他關心你一樣地關心他,這是基本的禮貌。 
  7. … 
  8. 不要…表示輕蔑。 
  9. 每次我送你什麼獎品,你一定要說謝謝。… 
  10. …絕對不要嫌棄禮物… 
  11. 隨時為別人做…貼心服務…(這條的內容太感人,哭+ing) 
  12. … 
  13. … 
  14. …所有問答題,都應該以完整的句子回答。… 
  15. …如果你開口主動要獎品,我就不會給。… 
  16. … 
  17. 做什麼事都要盡可能有條不紊。 
  18. … 
  19. … 
  20. … 
  21. 要遵守…禮儀。… 
  22. … 
  23. *2快速記住學校其他老師的姓名,並這樣打招呼… 
  24. … 
  25. … 
  26. …不要幫要好的同學佔位子。如果有同學想要坐下,就讓他坐。不要排拒任何人。…都是一家人… 
  27. …在責罰某名學生時,都不可以盯著那個學生看。… 
  28. … 
  29. 用餐…禮儀一定要遵守… 
  30. 用餐完畢要自行清理。… 
  31. …受到的服務,你要懂得惜福感恩。 
  32. … 
  33. … 
  34. …忌貪嘴… 
  35. …如果有人掉了東西,請幫忙撿起來,並物歸原主。… 
  36. …扶著門在旁,禮讓另一個人先行,你自己再進去。… 
  37. …即使不是你的錯,也要說:「對不起。」 
  38. … 
  39. …讚美一下我們正在參觀的地方。… 
  40. … 
  41. …接聽電話時,一定要應答得體。 
  42. …在有人撥出時間精力為你付出時,你要適當地表示感恩。 
  43. … 
  44. …絕對不要插隊。… 
  45. … 
  46. 不要帶零嘴「多力多滋」… 
  47. … 
  48. 捍衛你的信念。… 
  49. 要積極地去享受人生。…看事情要看清大小輕重,要專注生命中美好的那一面。 
  50. 生活要抱著「另讓將來有遺憾」的態度。… 
  51. 你是會犯錯的,請接受這個事實。你要從錯誤中學習,並繼續前進。 
  52. …一定要誠實。… 
  53. 把握今天。… 
  54. 在你的能力範圍內,做一個最棒、最棒的人。 


大小與小孩之間的互動四要點:

  1. 孩子需要有所適從,也喜歡有所適從。 
  2. 如果孩子喜歡你的人,就會努力配合你。 
  3. 孩子喜歡知道你對他們的期望。 
  4. 孩子喜歡知道有人在關心他們。 


心得一:為孩子良好的行為而「瘋狂歡呼」

鼓掌恭喜,這在我這個小家庭中是很常見的。而且我和婆婆常會為了孩子有良好的行為而「瘋狂歡呼」。我們愛,孩子也愛。 

心得二:記得名子的威力

我要在這裡介紹一位令人尊敬教官,他是我就讀頭商家商時的林河陳教官。這位教官令人無法忘記他的所作所為。

 記得,那是頭城家商開學第一天,而你看我的 Blog 的抬頭,那個 King Kong 稱號也是在這個學校得到。那時最紅的漫畫是正「灌藍高手」,而我強壯的四肢和赤木一樣臉孔,尤其我們都熱愛打藍球。那時,我可以下課打藍球,一個月穿壞一雙1000~2000元的皮鞋。因為那時學校規定,有體育課那天可以帶體育服和球鞋,其他時間我們都必須穿學校規定的服裝和皮鞋。管他什麼鞋,上藍、火鍋、抄球…照打不誤。得到 King Kong 我可是非常高興。甚至在畢業多業後,還聽到有人叫我 King Kong,那種感覺就像是回到高職,令人懷念。 

這位林河陳教官在開學第一天做了一件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事。他站在門口和每位進校的同學點頭微笑。 我們是火車隊是全校最後一批進校的學生,坐火車到頭城頂埔站,然後走幾公里的路進學校,女前男後非常長的一隊人馬,你每天都能看到教官坐腳踏車在後面,叫男生用跑的”追”上隊伍,如果火車誤點,大概是全校唯一會用”跑”的進校的隊伍。我的體能在高職到達高峰,應該和火車隊有很大的關係。 

我的四肢和長相,我前面介紹過了,第一天上學、第一次跟隊…上學的心情是高興的,就在要踏進校門口時,這時林河陳教官突然開口說:「Bruce(我的全名)過來。」第一次我還沒意會,他又叫了一次「Bruce過來。」並向我揮揮手,要我過去。 我心想,我才第一天上課,為什麼教官會知道我的全名?他又叫我另一位我的同班同學「吳xx」過來。

我的嘴巴都快要掉下來了,在開學第一天,他能非常準確叫出每位新生的「全名」。 他叫我們兩位過去,和我笑一笑,然後說,不要緊張,有件事要交代你們兩位,明天希望你們兩位上學時能把鬍鬚刮好。我們是高一生,以我們年紀而言,我們兩位的鬍鬚算比較旺盛些,不過這時的鬍鬚是不會長長。 人生第一次的刮鬍鬚,就是高中上課第二天。

三年的時間證明,這位林河陳教官是一位令學生又愛又恨的人。他賞罰分明,你做錯事,他能讓你被記過且心肝情願。他會為你著想,他會給你機會,讓你能功過相抵。除非你真的是來學校做”惡”的,不然我那些喜歡騎機車、愛抽煙的伙伴們,每個還不是都接近三大過畢業。

全校每年有多少新生?林河陳教官是我看過最用心的教官。 

心得三:先鐵的紀律,後愛的教育


我雖然不是老師,但我以父親的角度來看本書,也是相同的位置。在教育孩子這件事情上,我也是我孩子的老師。 

「愛的教育,鐵的紀律。」我信相這句話每個人都會說。但看剛這本The Essential 55後,我覺得要修改一下前後順序為「鐵的紀律,愛的教育」。 從書中最常看到「規定」這個單字,但規定了以後,總是能見到「執行力」的貫徹,Ron Clark教育學生: 

禮貌、自重、自愛…(規矩) --> 好習慣 (執行力) 

重點在於變成「習慣」,好習慣的養成是需要有很大的執行力。 

就目前我自己教育孩子和與其他父母親聊天所得到的經驗,「要求別人前,先要求自己。」這件事最難。希望孩子每天能早點上床睡覺,但如果我接下來問:「你/妳自己都幾點上床睡覺?」大人就是一堆借口,連看電視、上網、打遊戲都列為正當理由! 

這其中有一件很好玩的事,因為我們全心全意在孩子身上,總是會想要有一些些自己的時間,所以午休時間,就是我們很重要的一個時段。不管午休或晚上睡覺,我們一定會和孩子一起上床,如果你不小心也睡著了,那是上天的指意,或是你的身體真的需要休息。而我也養成午睡小睡一下的習慣,大約半小時,小孩大約是二~三小時,所以我最多能有約二個半小時的時間,做一些自己的事。

有時是正事,有時是看看電視、上上網、打掃家裡…放鬆心情的事。 我自己而言,最常做的還是看書,所以孩子醒來第一件事是自己走到書房來找我。有一次午休,起來後,我故意坐在客廳看書,結果大寶貝差一點因為找不到我而哭出來,因為我沒有在書房看書。明明我就在離她不到二~三尺的客廳,而且就看她直直從我眼前走過去,她也沒發現我就坐在那裡,她昏昏且很直覺走過去書房。 

我或許有個不讀書的快樂童年,現在我以身做則。我們大寶貝最喜歡的一句話是:「爸比 or 媽咪,你們現在有空了嗎?可以陪我看書嗎?」每當這個時候,只要不是在做正事,我們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然後陪她看書。 

從這本The Essential 55 (優秀是教出來的),我也發現一件事,有另一本書叫《最後的演講》,這些人都有些共同特質,他們都喜歡「為別人」,例如,Ron Clark在書中最後結語標題:「我總是想為別人製造一些特別時刻」,回頭看看我自己的《最後的演講》讀書心得,就像星座、血型的分類一樣,他們根本就是同一種人,只是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

3 則留言:

  1. 李家同:老師,別低估任何一個孩子( http://www.boyo.org.tw/columnist/colum111.htm )

    回覆刪除
  2. 大華校慶 10/22 日 莊老師又當資管系主任了喔

    回覆刪除
  3. 莊主任當資管系主任,是資管之福!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