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物件導向學習史

我最早接觸的是Dos裡的Basic,在那個時代是個有個「黑白畫面」就讓人興奮的事了,一開始學程式都是叫你寫九九乘法表、排出各種圖型的星星(*)…等,到後來Windows 95與OS/2大戰,第一次接觸到Visual Basic 6…好多有趣的歷史,但今天我想聊聊一些程式方面的東西。

1. Copy & Paste

在我剛學程式時,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將會重覆使用的程式片斷,Copy然後Paste,最是簡單也是最有效率的方法,但時間一久,就會發現問題!如果這段程式需要修改,那你必須將有所有使用此段程式的檔案找出來,然後全部修改,當時我最常用的工具是UltraEdit,它在多檔案搜尋及取代實在好用,不過這實在不是個好方法。

2. 副程式

後來學到了副程式,我們將上述程式獨立出來,使用Sub或Function來撰寫,然後整個在一個檔案裡,需要的程式在引用使用即可,當程式需要修改時,我們也只需要修改此檔案裡的Sub或Function即可,引用使用的程式都不必修改,馬上套用修改後的Sub或Function,終於有比較像樣的架構出現。

3. 模組

後來我們發現,這個副程式檔案裡有些副程式實在好用,想要給其他開發系統也能使用,所以就有人開始將類似的副程式整理集合起來,分門別類,儲存在檔案裡,這就是模組(Module)的概念。在使用Visual Basic 6時代,網路上開始出現很多免費的模組,也有很多公司在賣模組,也就是我自可以買現成人家寫好的模組在Visual Basic 6來使用,來加速程式的開發。

4. 類別

模組真的是一大突破,在Visual Basic 6使用起來真的很高興,但模組還是有些問題,而且Visual Basic 6一直被罵,說Visual Basic 6根本不是物件導向的程式設計語言。什麼是物件導向?記得第一次上物件導向的課,是使用C++,聽的一個頭兩個大,而且就算你想要學物件導向,世面上清一色都是C及Java的教材,Visual Basic…根本沒有。到了多年之後,VB進步到VB.NET,在VB.NET中才終於引進了「OOP」的關念。在VB.NET我才開始關接觸到OOP。

看一看,我的學習史與程式進步史兩者還差得不遠,不過現在可以說是軟體爆炸的時代,推陳出新的速度快的不行,要好好加油才是。

參考:
Module與Class的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