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

對於這本《 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我沒有給很高的分數,整體內容而言,都是在談設資(股票)、談錢、談女兒不要接近男人,但他這12封信的標題是引起我興趣所在,單談這12標題的內容,我是很認同,但也必須考慮到一些人生背景的差異,例如:學中文這件事。我們身在台灣,實在要擔心的不是中文,而是英文。在現在9年國民教育之下,要成為一個中文文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要成為一位英文文盲確是很簡單的一件事。而且這位羅傑斯大師在這裡少加了兩個很重要的字:去學「繁體」中文

我們從書中、網路影片中,他是非常「親近」中國大陸,所以他也是讓他女兒學習簡體中文,但如果要學習中文之美:形、意、象…寫個書法好了,同樣的句子你使用繁體中文與簡體中文寫出來,落差馬上就會出現,不管是草書、楷書、隸書…繁體中文才是正統的根源。

我們很幸福、也很幸運,生長在使用繁體中文的台灣,除了寫字筆畫多一點,實在看不出來有那一點簡體中文比的上。這是我們贏在起跑點上,但我們必須很努力,因為未來是個高度全球化的世界。

大陸13億人口*1%:13,000,000(一千三百萬人),對岸精鷹中的精鷹,這百分之一就已經是台灣人口的一半,也是我們必須競爭的直接對象,這也是為什麼大前研一會提出M型社會理論,未來你不是上就是下,就那選簡單。

或許,因為我沒玩股票,所以感受沒怎麼深,但單就人生智慧部份,還是有可看之處。

  1. 不要讓別人影響你──假如每個人都嘲笑你的想法,這就是可能成功的指標!
    與眾人反向而行需要勇氣。
  2. 專注於你所愛──在真正熱愛的工作上努力,就會找到你的夢想
  3. 普通常識並不是那麼普通──大眾社會相信的常常是錯的,不要盲目聽信別人的話
  4. 將世界納入你的眼界──保持開放的心,做個世界公民!
  5. 研讀哲學,學會思考──訓練自己去檢驗每一種概念、每一個事實
  6. 學習歷史──因為以前發生過的事,以後也還會再發生
  7. 這是中國的世紀,去學中文!──參與一個偉大國家的再現,購買這個國家的未來!
  8. 真正認識自己──了解你的弱點和覺察你的錯誤,才能找到對的路
  9. 認出改變,擁抱改變──改變的功能就像催化劑,保持覺知是重要的功課
  10. 面對未來──看得見未來的人可以累積財富
  11. 反眾道而行──檢視事實和機會,不隨烏合之眾心理起舞
  12. 幸運女神只眷顧持續努力的人──用功讀書,學得越多你才知道你懂得越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