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 胡立陽出人頭地100招(1)推薦序

大概有買賣股票的人,沒有人不認識這位大師級人物:「胡立陽」。而我,是從一些電視訪談中認識這位大師。他有獨特的吸引人,說話、談吐…就是有辨法吸引人們的目光。

在書局發現這本「胡立陽出人頭地100招 成功人生必勝寶典」,原本很直覺的想,應該是教人買賣股票的書,但還是很好奇的拿起來看了一看,哇,這實在太棒了。這本出人頭地100招,集胡立陽人生上經驗之大成,就每個人生階段,他提出了一些建言。如果你還是個學生,你一定要想辨法去買一本、借一本,好好用心的讀一讀,想必必有收穫。

圖一:胡立陽 與 郭台銘
本書內容共分為五個部分:「求學、求職、工作、理財、贏在與眾不同」。看完此書了,我了解到,這是一本全年紀都適合閱讀或當成方針的一本書。

  1. 25歲前,求學期。
  2. 25-30歲,求職期。
  3. 30歲後,工作期。
  4. 25歲後,理財。
  5. 0-99歲,贏在與眾不同。

胡立陽以他的不成功的人生經驗來建議我們,我沒寫錯,是不成功的人生經驗,書中所有的成功經驗,都是先來自不成功的人生經驗,每每有困境、苦難、障礙…他是如何關關難過關關過。這很像我們另一位巨人郭台銘,不要只看成功,要看一個人在「困境、苦難、障礙…」時做了什麼?成功不會造就成功,「困境、苦難、障礙…」才會造成成功。

另,會想幫他們兩人合照,是因為書中各有一段關於人生階段分類,這讓我把兩本書對出來對照一下,發現是不是成功人士特質都有點像



胡立陽與郭台銘的人生階段


胡立陽以每六歲為一階段:
19-24歲:潛能開發期,大學教育…盡快發掘自己的興趣與專才。
25-30歲:工作嘗試期,盡量摸索、嘗試各種工作…找一個適才適所的工作。
31-36歲:奠基期,全力在工作上學習。
37-42歲:衝刺期,已養成實力,可獨當一面。
43-48歲:發揚光大期,找尋磨練與挑戰。
49-54歲:轉換期,開發第二春。
55歲後:傳承期,將經驗與智慧傳授下去。(p24 ~p28)
郭台銘區分為三個階段:
25-45歲:做事是為了賺錢,生存。
45-65歲:為理想而工作。
65歲後:為興趣做事。(p37)
只要你還在學習,那就適用「求學篇」的建議,只要你還在找工作、換工作、工作中,那就適用「求職篇、工作篇」的建議。只要你有在賺錢、花錢,那就適用於「理財篇」。如果你已經爬到中高階主管,那就適用於「贏在與眾不同篇」。

最後在序言中,就提供三小段很棒的建議。

在生涯規劃中:
敏銳的觀察力
豐富的想像力
正確的判斷力
讀書:
用功讀書 vs 讀對書
工作:
努力工作 vs 做對工作
真是希望能早點在年輕時就能讀到這本「胡立陽出人頭地100招」,裡面沒有任何苦澀難行的道理,而是教你如何走一條正確的路,我愛、我喜歡,我推薦給你。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