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MS--執行計畫

上一回我們講了「T-SQL偵錯工具」,這回我們談談「執行計畫」,執行計畫是以圖形化方式來顯示SQL Server所執行T-SQL運作相關資訊。

執行計畫


先首我們準備一段T-SQL

select *
from Northwind.dbo.[Customer and Suppliers by City]

然後執行第一個「顯示估計執行計畫」:


按下後,SSMS會執行運算會在下方顯示「執行計畫」,


當你將Mouse移至圖形上時會顯示細節資訊,


你就能從中參考到非常詳細的資訊,這個在我們想找出資料庫執行瓶頸時非常有用處。另有一個「包括實際執行計畫」,


「包括實際執行計畫」與「顯示估計執行計畫」差別是,「顯示估計執行計畫」是未執行T-SQL前,由SSMS所做的執行計畫,所以統計的數據精確度是由資料庫內的統計資料而言。「包括實際執行計畫」是執行T-SQL後,才會顯示執行計畫,而統計數據精確度高。

一般而言,「顯示估計執行計畫」基本上是由資料庫本身的統計資訊而來,所以可信度還不錯,執行的速度也比較快,尤其是在資料量大,或關聯(Join)很多資料表時,一般性的效能查詢,使用「顯示估計執行計畫」就可以了。

顯示用戶端統計資料


「顯示用戶端統計資料」能讓你快速了解,我們的T-SQL陳述式執行後,提供給應用程式的統計資料,


這又是一個不可多統計資訊,有三大類資訊:「查詢設定檔統計資料」、「網路統計資料」、「時間統計資料」。假設我們「伺服器往返數目」太高,想要減少.NET Framework應用程式與MS SQL Server「伺服器往返數目」,可能就要使用「SqlDataAdapter類別,批次更新屬性」來減低。

透過兩個「執行計畫」及「顯示用戶端統計資料」,能讓我們更了解我們所執行的每一次T-SQL相關效能資訊,進而找出問題或改善T-SQL。

Refer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