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SQL Server 2008 Express安裝全攻略--(2)準備--作業系統環境

  在開始安裝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Express(以下除非特別註明,不然SQL Server Express指的就是2008 Express版本)之前,我們必須先針對「作業系統」進行一些工作之後才能開始安裝。簡單的說,因為從SQL Server 2008版本開始(版本代號10.0),是完全使用.NET技術所寫成的,所以你的作業系統必須先有.NET Framework才行。也因始此,所以之前2005 Express版本的SSMSE管理工具無法管理2008 Express版本。但如果你安裝完2008 Express版本SSMSE管理工具,是可以向下相容管理2005 Express。

關於Express的版本


  1. SQL Server Express (x86 和 x64)
    單純只有SQL Server Express資料庫系統。與2,3兩版本最大差異就是沒有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2008 Express(SSMSE)管理工具。也就是說,如果你的這台資料庫伺服器只需要讓遠端Client連接進來進行相關動作,根本不會有本機使用SSMSE管理工具的機會,那你就很適合這個版本。
  2. SQL Server Express with Tools (x86 和 x64)
    這是SQL Server Express + SSMSE管理工具的版本。也就是你有需要在資料庫伺服器本機做一些組態設定…等相關操作,那你就安裝這個版本。
  3. SQL Server Express with Advanced Services (x86 和 x64)
    除了SQL Server Express與SSMSE管理工具外,還提供「全文索引」及「報表伺服器」兩大功能。
  註:詳細SQL Server 2008版本功能差異:點擊這裡

  在2008 Express一推出時,只有2,3兩種選擇,沒有獨立的1及SSMSE工具可以下載。而我有些伺服器只需要安裝1,而Client只需要安裝SSMSE管理工具,相當不方便,不需要SSMSE的也要裝,不需要SQL Server Express也要裝。不過現在都相關工具都已經相當完整了,先考慮清楚你所要使用的版本,因為安裝的功能越多,消耗的系統資源就越多。後續我們會以「2. SQL Server Express with Tools (x86 和 x64)」這個版本來做安裝前環境準備動作及安裝示範。

確認作業系統及硬體


  • 支援的作業系統:
    Windows Server 2003 Service Pack 2;
    Windows Server 2008;
    Windows Vista;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
  • 32 位元系統
    備有 Intel 或相容 1GHz (或更快) 處理器 (建議使用 2 GHz 或更快,只支援單一處理器) 的電腦。
    最少 512 MB RAM (建議 1 GB 或以上)。
    1.9GB 可用硬碟空間。
  • 64 位元系統
    1.4 GHz 或更高等級處理器 (建議使用 2 GHz 或更快,只支援單一處理器)。
    最少 512 MB RAM (建議 1 GB 或以上)。
    1.9 GB 的可用硬碟空間。

環境準備


  前面說過,在開始安裝SQL Server Express之前,必須先準備好作業系統.NET Framework環境,所以我們必須先行下載以下套件(最好依順序安裝):

  1.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3.5 SP1:下載點(啟動載入器)、下載點(完整套件)
  2. Windows Installer 4.5:下載點 (需重開機)
  3. Windows PowerShell 1.0:
    x86 版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 的 Windows PowerShell 1.0:下載點
    x64 版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 的 Windows PowerShell 1.0:下載點
    x86 版 Windows Server 2003 Service Pack 1 的 Windows PowerShell 1.0:下載點
    x64 版 Windows Server 2003 的 Windows PowerShell 1.0:下載點
    Itanium 版 Windows Server 2003 Service Pack 1 的 Windows PowerShell 1.0:下載點
    x86 版 Windows Vista 的 Windows PowerShell 1.0:下載點
    x64 版 Windows Vista 的 Windows PowerShell 1.0:下載點
  要比較注意的只有PowerShell一項,請選擇正確的版本對應的PowerShell,而且進入下載面畫後,你可以依需求切換PowerShell的語系版本,也就是說,假設我不要使用繁體版本,我習慣看英文,那就可以選擇安裝英文版本的PowerShell,安裝之後,以後只要有關PowerShell的任何訊息都會以英文來顯示。重點是,對應的作業系統版本要對,語系看你喜好。

  只有一種情況下可以不安裝PowerShell,只有單純安裝「SQL Server Express」這個版本時,就可以不下載安裝PowerShell,其他兩個2008 Express版本,或單獨安裝SSMSE管理工具,都需要安裝以上三個套件。

2008 Express下載


  1. SQL Server Express:下載點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Management Studio Express:下載點
  2. SQL Server Express with Tools:下載點
  3. SQL Server Express with Advanced Services:下載點
  4. SQL Server Expres Service Pack 1:下載點
  5.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線上叢書 (2009 年 5 月):下載點
  6. 範例和範例資料庫 (英文):下載點
  先從1、2、3裡選一個符合你需求的版本來安裝。
  
  1之中的兩個套件,可以各位獨立在個別電腦設備安裝,或是原本資料庫伺服器沒有使用SSMSE的需求,後來有了,那就可以後來再加安裝上去即可(要先裝PowerShell)。如果1之中的兩項都安裝了,那就是1+1=2。

  2009/4/7日SQL Server Expres出Service Pack 1,所以不管你安裝1、2、3那個版本,切記,安裝之後一定要快上Service Pack 1,就是4。

  5是最重要的,這是你玩SQL Server Express最重要的一本參考書,它方便你在本機閱讀及查詢。這一本可以對抗外面書局所有關於SQL Server的書(也包含本文),包山包海,要什麼有什麼,只差你用多少心思去了解它。

  在6裡你可以下載到一大堆的範例和範例資料庫,這些資料庫可以讓你拿來習慣用,不用怕把資料庫毀了,努力玩、用力玩、盡量玩,玩的越多,得到的就越多。

6 則留言:

  1. 我重裝XP SP3,再裝.NET 3.5 SP1沒發現有MSXML6 SP2,然後按照你寫的步驟, SQL 2008 EXPRESS很順利的就裝起來了.

    回覆刪除
  2. Dear YCL:
    感謝你的測試與回報。

    這種問題包含硬體與軟體,所以問題的定義是很困難,我也不敢說「一定」是MSXML 6 SP2的問題,我只能說「我測試」的結果是如此,我不是微軟,這種問題此給他們去解決。

    And 好好學習,加油。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Dear oq781109

    我已經回信給你。

    回覆刪除
  5. http://www.microsoft.com/sqlserver/en/us/solutions-technologies/business-intelligence/data-mining.aspx

    下了後, 經過一輪unzip, 得到運行檔. 開始進行安裝, 選新安裝(第二項目), 之後用全選,安裝路段為如 D:, 公用為

    C: 。每個選單後, MS 都測一測有沒沖突或問題, 我全都通過, 除了防火設備, WINDOWFIREWALL, 因我有

    自家防毒,一路無阻直到安裝進度[最後尾二那個,之後就到完成安裝那工作路程],開始運作良好,但一到



    "Install_DotNetCore_Cpu64_Action" 這部分,時間才過1-2分鐘,到了這部份,停了很久,超過5分鐘,也未有反應,電腦運作良好,CPU正常未有過60,

    怎麼辦?

    其他VERSION我都試過,情況一樣,同一部份出問題


    Win7 64bit, home premium, over 4GB, CPU OK。 all requirement meet.

    我的情況停頓很久,不是其他任何不正常

    RC3HFb@gmail.com

    回覆刪除
  6.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zh-tw/details.aspx?FamilyID=967225EB-207B-4950-91DF-EEB5F35A80EE

    下載中文版試試看。

    或使用WPI安裝看看,防毒最好先關閉。
    http://kkbruce.blogspot.com/2010/05/microsoft-visual-web-developer-2010.html

    你有使用 RamDisk 嗎?如果有,先把Temp移回實體 Disk 再安裝看看,我是有碰過因為 RamDisk 不夠,造成安裝失敗。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