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cpuspeed服務討論

  仔細了解後,請參考cpuspeed的說明,如果你有啟動這個服務,且CPU是cpuspeed能控制的話,在”空閒”會自動幫你調整。所以整體降頻的現象是由cpuspeed引起。另外,我個人是不建議關閉cpuspeed,當然視需求而定。關閉前,最好先多多測試,以免出現問題。另外透過cpufreq套件來做暫時性的控制,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你交的起電費,節能、省碳、綠化又都與你無關,那就…全速前進吧。

  以下是我原本想回的內容,也算做個整理。
  在討論區看到網友反應AMD CPU配合CentOS 5 64bit會放降頻使用的問題,還記得,我之前剛買不久新AMD Server,馬上測試看看,沒測沒事,測了才知道,哇~原來,新買的Server也被CentOS 5 64bit降頻了:

#cat /proc/cpuinfo
model name : AMD Phenom(tm) 8650 Triple-Core Processor
cpu MHz : 1200.000

# yum -y install cpufreq-utils

# cpufreq-info
hardware limits: 1.20 GHz - 2.30 GHz
current CPU frequency is 1.20 GHz (asserted by call to hardware).

  我這顆AMD CPU應該是2300 MHz才對,二話不說,馬上調整。我合理推測,應該是所有新型號AMD CPU安裝CentOS 5 64bit都會被降頻。不知是Bug還是…。真的要好好感謝一下這位yamaka。

  依照網友的方式調整後:

#cpufreq-set -f 2.3GHz

  發現,只會修改第一顆,其他依然是1.20 GHz,所以只好請男人(man)出來。

-c --cpu
   number of CPU where cpufreq settings shall be modified.
-d --min
  new minimum CPU frequency the governor may select.
-u --max
  new maximum CPU frequency the governor may select.
-g --governor
  new cpufreq governor.
-f --freq
  specific frequency to be set. Requires userspace governor to be available and loaded.

  所以指令我修改了一下:

#cpufreq-set -c 2 -f 2.3GHz

  那個-c 2的意思是,第二顆cpu 2,如果你注意看訊息,我們是從CPU 0, 1, 2 …開始計算,所以那個-c 2會直接幫你修改CPU 2的設定。

  另外實測後發現,cpufreq在重開機後,設定就會消失,所以你可以看成一個暫時性或單次的調整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