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 SQL Server 2008 Express安裝全攻略--(1)序--種子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Express發表也有一段時間了,之前寫SQL Server 2005文章時,SQL Server 2008才剛發表,那時不管是相關工具、說明文件都還很不充足,例如,如果你在一開始就安裝SQL Server 2008 Express,安裝後你會發現:「英雄無用武之地」。因為SQL Server 2005的管理工具根本無法連線到SQL Server 2008 Express,管你是Windows驗證模式還是混合驗證模試。等到SQL Server 2008 Express把管理工具從套件分離出來,又是一段時間之後的事。

  所以有我等到所有周邊工具都完整之後再來介紹。這一次我會做一個細部的安裝介紹,而不是下一步、下一步步驟式的介紹。

  台灣首富郭台銘說:「阿里山上的神木之所以大,四千年前當種子掉到泥土裡時就決定了」。

  我可以這種說:「資訊系統的種子在安裝時就決了日後的大小。」例如作業系統的磁碟分割,好的系統磁碟分割規劃,能讓你的系統在相同的硬體規格之下,不論在效能或穩定硬是比不好的磁碟分割要來的好。

  我這樣做一個常有的情況,如果你只有一台伺服器,又要架網站、又要架FTP、又要架資料庫。

  規劃一、
    C:\ 作業系統
    D:\ wwwroot、ftproot、dbroot

  規劃二、
    C:\ 作業系統
    D:\ Temp
    E:\ wwwroot
    F:\ ftproot
    G:\ dbroot

  久了你就知道那個比較好了。一樣的情況,我們在安裝SQL Server 2008 Express時,其實是有許多小細節的,如果你能注意到這些小細節且做微微調整,不但整個資料庫的效率馬上提升,而且更安全。例如在後面會介紹「伺服器組態」裡「定序」,很少人會去修改,也沒有去了解組態值的意義,但當你去做了解,而且做一些些小修改後,就能馬上提升資料庫效率,而且更重要的是,很多設定必須在安裝時就決定,而且決定了就不能更改,這就是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