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第一次的腸病毒

  星期二晚上(2009/6/16),要去接寶寶回家,保母說,寶寶好像感冒了,有點發燒,摸一摸,還真的有燙,所以就帶著小孩朋直接往清大診所去了。到了診所,恐龍醫生做了細部的檢查,手、足、口、耳、聽呼吸…很好,沒有什問題,不斷交代發燒就是「喝水、喝水、再喝水」,還有穿散熱好一點的衣服。

  原本以為只是小發燒,拿了退燒藥水就回家了,第二天(2009/6/17)日,凌晨四點多,寶寶哭鬧,發現,頭部溫度好燙,由原本37度多,拉高到38度多,快點給她喝退燒藥水,過了約半小時,情況比較穩定,寶寶又入睡了。但這時的我,已經睡不著覺,就帶著小花又去我們早晨的散步。

  8點多,寶寶溫度又再拉高到38度多,心想,寶寶這樣的情況,也沒有辦法去保母那裡了,而因為媽媽安親班的小朋友下週要考試了,沒有辦法請假,只好由我當幾天的超級奶爸了,所以一早就請了假,在家帶小孩。

  原本媽媽一直希望我快點帶小朋友去大醫院做檢查,但我印象中在哪裡有看過關於寶寶發燒的資訊,找了找,原來是「兒童手冊」裡就有了,這本兒童手冊真的是要好好的讀,對於新手爸媽,我認為「媽媽手冊」與「兒童手冊」都應該好好的讀,內容上都是比較偏實用性,對於新手爸媽來說,是不錯的入門。

  我一直認為,我們在教育方面還有很大、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教育是百年大計,教育沒有速成班,最近的新聞都不太能看,可以說是「問題少年集」。這,我有空再來打一篇來討論。

  小朋友發燒,除了退燒藥外,其實也別無他法,退了又燒、燒了又退。兒童手冊裡也有寫,不要浪費醫療資源,不要小孩一燒就往醫院跑,重點還是在水份的補充及照顧。但到了17日下午四點左右,寶寶第一次嘔吐,體溫也第一次來到39度多,看起來情況沒有好轉,而且更差,所以二話不說,還是帶著寶寶馬上往大醫院去了。(我不知道這樣是否浪費醫療資源@.@"")

  還好,當天下午看診的小朋友不多,等了十來號就換到我們了,醫生問了問情況,一樣做了細部檢查,肚子、手、足、耳、口…喔喔,這位爸爸,你的小朋友得了「腸病毒」!Waht!來,我用給你看,你看看小朋友的嘴巴整個都潰瘍。看了看小寶貝,心想,還好,還是有帶你來看醫了,昨天檢查還只是發燒,今天就變成腸病毒,還真恐怖。

  醫生交代說,腸病毒沒有特別的藥,基本上,會開塞劑和退燒藥水,如果發燒超過39度,就使用塞劑,如果沒有就使用退燒藥水(和診所拿的一樣)。除非是一些特別的症狀,才會有住院的需要,特別要我注意。

  1. 嗜睡
  2. 意識不清
  3. 手腳無力
  4. 無法吞嚥
  5. 持續嘔吐
  6. 抽搐
  7. 厲害咳嗽
  8. 呼吸急促或因難時
  9. 高燒不退(39度三天以上)

  只能說,現在的病毒越來越強,越來越毒,像前陣子,我沒事也拉肚子拉到出血,發高燒,到醫院掛急診,就住了兩天醫院,一天睡在門診大廳,一天睡在急診室裡。第二天醫生問我要留下來觀察,還是要回家休息,想了想,還要睡在急診室裡,還是快快回家比較好。醫院「生意」太好,也是有問題,醫療品質…只能用「低到不能再低」來形容,我怕被醫死,算了,還是回家等死好了。

  這幾天,寶寶實在很幸苦,難過,喝不下奶奶、其實連水都不太喝,要不斷注意溫度,時間到了,就趕快灌退燒藥水,讓她能有一小段舒服的時間。

  關於寶寶,現在有很多專書可以參考,如果你想當個「超級」好爸媽,要讀的書,不會比學校來得少,但這也是我上述所談的教育問題之一,「誰有這個時間來讀這堆書?」

  一個小朋友,你是要隨便養?照書養?用心養?我認為用心最難,用心加用對方法更難。那是除了要很有耐心加細心加愛心,還要有智慧。教好一個小友朋的智慧,我不認為會比拿一個博士學位要簡單。如果有那種超級會教小孩的人,或教育小孩超成功的人,我們政府應該頒給一個社會學位給他,然後給他教授級的薪資,請他到各大院校授課。(離題了,又要歸入胡思亂想Tag了^.^)

  網路也有許多資源:

  一個是關於腸病毒、一個是關於新手爸媽。各位爸媽一起加油,用心照顧,讓各位的寶貝都能健康快樂的長大,像大樹一樣的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