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感情可以是if~then條件

  身邊常常會有人找我聊"感情"問題,大到四、五十歲的人,小到二十出頭歲。有好、有不好,但不好的居多數,我跟婆婆常常開玩笑的說:我們身邊怎麼老是一些"感情"不正常的人,還好我們是正常的。

  在上週或上上週,看到我大學非常要好的一位女同學,在MSN抬頭中打著:「上上次是廢棄物回收、上次是芭樂園、這次是養雞的、那~下次是養豬的嗎?」我知道他被抓去「相親」了,但我不好意思Q她!

  又是在上週,有一天和婆婆帶著我們家的小花剛要出發去散步,我們的好室友伍佰剛好開著他的馬3回來,他放下窗戶跟我說,鄰居大姐叫他過去坐,說她們家有位小姐來訪,想介紹給他認識。後來得知,那位小姐是賣防塵螨用品的,伍佰說:「她說,她的條件是男朋友的薪水不能比她低!」

  在5月29日,參加一場與學妹的聚餐,因為學妹剛失戀且6月又要被派去大陸,當然聚餐的話題就有大部分放在她的感情問題上。這位學妹感情一直很不順,期間當然會提說:要不要幫忙介紹對象啦!這位學妹說好呀,但只有一個條件:「身高要超過175以上!」

  舉了幾個例子,是想跟大家說,難怪這些人到現在還在不順!!!
  
  想起在高中時,剛追求我老婆時,那時其實她超級討厭我,也不喜歡我,但我非常慶幸,那時的她給了我一個人生上最重要的"機會",沒有那次的機會,我可能到現在還是光棍,也可能還在「開條件」,也許是還在找「感覺」!

  人的感情是非常複雜且難解,他不像我在寫程式那怎簡單,例如,我們在程式中最常使用的是 if ~ then 條件:

  if (條件成立) then
    (做什麼事)
  else
    (不成立,又做什麼事)

  但感情中的「條件」我稱它為:「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更重要的是我知道這些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有價值的」。怎麼說呢?

  if 薪水大於我 then
    就會幸福、快樂、美滿
  else
    就不會幸福、快樂、美滿

  if 身高大於175 then
    就會幸福、快樂、美滿
  else
    就不會幸福、快樂、美滿

  有戶人家,家中生活平平,老、中、青三代同堂,家中雖然不富有,但生活還過得去。有一天家中的媽媽正在準備晚餐,突然發現外面坐著三位老人,媽媽看這三位老人好像很餓的樣子,好心的媽媽就出去邀請他們一起進來共進晚餐。

  當好心的媽媽提出邀請時,三位老人說的其中一位開口了:「非常感謝妳,為了感念妳的好心及善心,我們是天上的神,第一位叫「財富」、第二位叫「快樂」、第三位叫「愛」,就如同我們的名子,當我們進到你們家中,就能帶來「財富」、「快樂」和「愛」。但有一個問題,我們三位只能有一位進入你們的家中,妳回去和家人討論一下要邀請那一位?」

  這位媽媽趕快回家跟家人說明情況,然後家人之間開始了激烈的討論。年輕人:「那還用說,當然是邀請「財富」,有了錢,沒有什麼買不到的!房子、車子…」中年人:「不不不,有很多東西是用金錢無法買賣的,我覺得要邀請「快樂」,一個家庭的快樂最重要了!」…就這樣年輕人與中年人你一句,我一句,從討論演變成爭執,從爭執轉變成爭吵…聲音越來越大,最後他們決定請家中的長者來決定。

  這位有智慧的長者起身,走向外面,跟三位老人說:「我決定邀請『愛』來家中共進晚餐。」愛問長者:「為什麼邀請我?」長者說:「「財富只能滿足年輕人,快樂滿足中年人,但都不能解決目前我們家中的問題!我想只有『愛』能解決。」當愛起身往這戶人家家中走去時,財富與快樂也起身跟了過去,也要進去。這時媽媽就問愛說:為什麼財富與幸福也跟來了?

  愛回答說:「財富與快樂無關,快樂與財富也無關,但愛卻能帶來快樂與財富。」


  感情,到底重要的是什麼?感情,到底價值是什麼?你看的清楚嗎,你能了解嗎?

  是薪水、是身高、是職業、是身份、是地位、是年齡、是外貌、是胖廋、是身材、是皮黑肉白…如果這些是你(妳)的「條件」,那你要小心了,因為這些條件都與「愛」無關。因為與愛無關,所以你平白失去了許多找到「"愛人"的"機會"」,古人談的是知己難尋,現在身邊30好幾的朋友們談愛人難尋。

  我們知道有IQ、EQ、FQ…但是否有"愛Q",這個智商、智慧要如何去修,朋友,一起加油,我也還在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