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前言

離開傳銷事業也有一段時間了,在經營傳銷這段時間裡,成長是不用說,對人生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我想是更有意義,雖然在傳銷事業中我沒有成功,但我也不承認失敗。三年的時間,不長也不短,我將我人生最精華的三年投入了傳銷事業,從一個對傳銷、對業務、對心理、對口才、對經營組織、對人材培訓、對業績規劃、對目標設定、對行銷、對財務、對人…一無所知,到慢慢了解,進而行動,到有所成績,到小小成就,這一切都要感謝傳銷。

如果今天,我還是像今天一樣是個上班族,沒有去挑戰、沒有去突破,沒有勇敢去面對自己,我相信今天的我絕對不可能有這些不一樣的人生的經驗,或許平平安安的當個上班族是個不錯的選擇,或許有些許旅遊、出國、工作成就的經驗,但"人生"呢?你的人生有什麼不平凡的經驗嗎?

我想如果不是傳銷,一般人除了受到重大的打擊,否則很難對"人生"這個字眼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有一本書《蘇菲的世界》(Jostein Gaarder,喬斯坦·賈德著),書中光一句:「你是誰?」就寫了厚厚上、下兩冊,這是一本好書,有機會你一定要看看。我相信非常多的人終其一生,到了終老都還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你是誰?」更不知道何而活在這個世界上,是為了考試、為了成績、為了薪水、還是為了「你」?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想把這三年的經驗留下一個回憶,其中有好有壞,好的是,這在三年中我發現「人的潛能是有無限可能」,看你想發揮到什麼程度。壞的是三毒,佛家在修行時有「三毒,貪、嗔、癡」,貪是貪愛五欲;瞋是瞋恚無忍;癡是愚痴無明。五欲是「財、色、名、吃、睡」;瞋恚兩字經常連在一起,但佛陀分開解釋:「瞋」是馬上發脾氣,表現於外;「恚」是自己生悶氣,對人事不順眼、不高興,就放在心裡鑽牛角尖,以致產生心理病態;愚痴是對事理不明白,不知曉,愚痴就會做出各種傻事。當佛家三毒出現在你的組織中,尤其是這個人又是組織領導人,再者他又是一個超級大大大A角色時,我只能說:「阿彌陀佛」。

基本上我是熱愛"傳銷",傳銷基本上就理念、制度、方法…等是非常完美的,套一句話:「傳銷是讓平凡人不平凡的機會。」但為何我最後會選擇離開,因為傳銷被"人"做爛掉了,離開與"傳銷"無關,如電影達摩祖師傳中的一句台詞:無善無惡,一切因而定。

1 則留言:

  1. 第二行的意義顛倒了變成意義

    不好意思,我不是要挑錯字只是剛好看到。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