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7與Sata 3晶片相容性問題

我的家用電腦舊HDD掛了一顆,所以買了一顆WD Caviar Blue 1TB EALX ( WD10EALX ),因為這顆HDD是SATA 3介面,而我的當初就是為了擴充性,所以多了些銀子買比較好的主機板 ( P7P55D-E ),這時候就派上用場。

原電腦是3顆WD 640GB HDD做Raid 5,壞了一顆,且這顆WD 640GB已經停產也買不到了。電腦是活的好好的,但常常用到一半就說「Disk 效能低落」,不然就是常常停止呼吸 ( 完全沒反應 ),然後過幾分鐘又活過來。

所以重新規劃:
  1. SATA 2:2 * WD 640GB 做 Raid 0;
  2. SATA 3:WD 1TB 安裝 Windows 7 x64,做系統碟。

你問我,用SATA 3裝Windows 7 x64,有沒有比較快。經婆婆實測,她說有。速度上,應該是乾淨的系統,所以速度上很不錯。(Windows 的分數HDD還是5.9)

但整體而言,系統不是很穩定,例如,瀏覽器 ( IE8, IE9, FF4 ) 常常會沒原因的自我關閉,程式常常跑一跑就Crash,連用隨身硬碟來複製資料,都能讓數年不見的藍白畫面跑出來見我好幾次。

我非常奇怪,似乎同樣的硬體(只差一顆HDD),怎麼跑起來穩定度差那麼多?還讓我重灌了二次Windows,結果都差不多,快是快,但就是不穩。

今天上網找看看是否有跟我一樣的人。結果找到Asus論壇的討論:
重點在第二篇,站長直接說出:「Marvell的SATA6G控制器是不建議當開機碟的。(有一些限制在)」、「Marvell 9123晶片組本身不支援安裝作業系統,一般會建議拿來接資料碟。」

看來要來安裝第三次Windows了。

第三次重新規劃:
  1. SATA 2:2 * WD 640GB 做 Raid 0 (麻煩活久一點),安裝 Windows 7 x64,做系統碟。
  2. SATA 3:WD 1TB 做資料碟。
這也是個經驗,SATA 3新是新,但必須注意晶版相容性問題,不過這種東西不會寫在網站上或手冊上,也只能等你碰到了,才有機會了解。XD

1 則留言:

  1. http://trex0002006.pixnet.net/blog/post/32015375 (中文)
    http://wdc.custhelp.com/app/answers/detail/a_id/1397 (英文)

    這是暗黑大大提供的文章,WD Desktop 對Raid可能會有問題。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