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Server硬體規格加作業系統心得分享

  公司舊Server硬碟掛了,因為年代久遠,所以請示老大採購二台平價PC來替換,採用平價PC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這台Server要做的事情不簡單,但確不吃效能,怪怪的嗎?不會呀,不簡單的事,誰說一定要吃效能。而且,現在的平價跟早期採購的Server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分享一下最近採購電腦的一些規格上心得。

心得
  • CPU
    沒什麼好選的,就是Intel或AMD,之前同事採購的電腦,一律採用Intel,原因是,效能較好、較省電、溫度較低,但費用就會比AMD高一點,AMD相反,不過,效能、省電是兩家各說各話,我認為,不同型號,不同設計,就像你拿VB v.s C v.s Java寫出來相同功能的程式做比較,我認為是沒什麼意義,不過,溫度我就比較有證據,在相同核心、相關速度下,AMD是比較高的一方,所以散熱方面要比較注意。

  • 主機板
    目前主機版,我第一考慮的一定是Raid這個東西,Raid我早幾年前,是個沒錢碰不得的東西,可能是拜Vista…之類作業系統之賜,所以現在2000元左右的主機版都已經內建Raid,當然,Raid晶片等級還是有差別,但一般的Raid 0、Raid 1都已經沒有問題。如果要玩到Raid 5那還是要有金援(@.@)才行。目前我喜歡用Raid 0,連廠商都問我為什麼要用Raid 0,為什麼不用Raid 1。一樣,原因很簡單:一、資料不重要,了不起系統重灌;二、我要效能、效能、效能,沒錯,Raid 0是加速系統效能的好辦法!(不是不吃效能嗎?哈~~~)

  • 記憶體
    看主機板的支援,不過基本上一定要永久保固

  • 硬碟
    觀察到一件好玩的事,現在硬碟的保固全部都會寫「保固三年」,在之前確實是保固三年,但現在都會加註「第一年免費保固,第二、三年付費保固」,我是沒問廠商那二、三年是什麼意思,不過應該是CostDown,而且不是一家硬碟廠商這樣,是所有的硬碟廠商全部都一起改,不知道是不是大家一起商量好的。保固合約好好的看。

  • 滑鼠(特別加註)
    我買了一隻250元,有風扇,可為手部吹風散熱的滑鼠,在夏季到來前,我用的很高興。不過有個不知道是不是缺點的東西,在風扇運作時,滑鼠本身會有早期羅技出的電玩滑鼠3D震動效果,算幫手部按摩吧。
規格

  在成本的考量下,我選擇以下的規格,這一次我採用AMD的CPU,X3與X4的費用差太大,且系統的工作不會吃到哪怎多的效能,同樣的錢在Intel只能用到雙核心,所以採用X3。而ASUS M3A78-EM是不錯的板子,網路有許多討論,我不多說,週邊、擴充性都相當不錯。滑鼠,其他有興趣的人可以買一隻玩玩,真的是開心啦(^.^)。


  1. AMD超微 AM2 Phenom X3 Triple Core 8650 2850 * 2 = 5700
  2. ASUS華碩 M3A78-EM 2600 * 2 = 5200
  3. KINGSTON 2G DDR2-1066 超頻版 1350 * 4 = 5400
  4. SEAGATE 160G ST3160813AS(三年保固) 1500 * 4 = 6000
  5. iCute西華 約克夏/CS-QH01-4G-BB CooLive 機殼(黑) 1600 * 2 = 3200
  6. TCSTAR連鈺 開心鼠 TCN340 250 * 1 = 250


  一萬出頭就搞定了,搞Server一定要IBM、HP、Dell嗎?

作業系統

  我作業系統安裝CentOS 5.3 32/64位元,都可以正常安裝、運作,在正常無誤下當然是選X64,而且ASUS M3A78-EM有出Linux Driver,太高興了,實際安裝後,只用到其中VGA的Driver,其實不裝Driver也沒問題,安裝過程中,你就會發現,CentOS就可以把所有Driver正常抓出來,這一樣就比Win系列好太多了,CentOS在5-->5.1-->5.2-->5.3已經進步了相當多。選擇CentOS是因為我是學Red Hat相關,而且CentOS比Fedora…的穩定性及支援性要好,支援期又長,重點是它是免費。

結論

  除了不是機架式需要一點空間外,目前還找不出這二台Server的缺點(自己誇獎一下),預計今晚9:00~10:00(2009/5/14)上線服務,這是MIS的責任、責任、責任,不能抱怨。

5 則留言:

  1. 請問在centos5.3下 intel的raid 0怎麼安裝,是讓他自己抓即可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現在一般主機版上的Raid晶片,就算使用XP都不必再另外按F6安驅動程式,安裝起來非常直接方便。如果你和我使用同型號的主機版,Centos 5.3是抓得到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
  3. 我是使用centos 5.3 64bit, seagate 320G兩顆來做raid0 , 之前使用hdparm來測, 單顆是70Mb/s, 雙顆才提升到100Mb/s, 也是直接用centos去抓的, 因為效能提升有限, 不知道是不是設定有問題.

    回覆刪除
  4. 我提二個問題:
    1. 在你的觀念裡,Raid0需要提供到140Mb/s,是這樣嗎?
    2. 為何一樣是主機版、Raid晶片,有些會貴到5000元、上萬元,這是什麼原因。

    先回答,我們再來討論。

    回覆刪除
  5. http://www.wdc.com/ch/products/raid/
    一篇「RAID」是甚麼的文章。

    專業的事,給專業的人來解譯。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