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U 8教學攻略--(1)Serv-U概述

一、概述


  Serv-U是RhinoSoft發展的一套檔案伺服器,發展至今已經由相當久的歷史,Serv-U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FTP Server,而是一個多通訊協定檔案伺服器,到目前為止我所使用的Serv-U 8.0.0.7支援以下通訊協定:
  • FTP(檔案傳輸協定)
  • HTTP(超文件傳輸協定)
  • FTPS(透過 SSL 的 FTP)
  • HTTPS(透過 SSL 的 HTTP)
  • 使用SSH2的 SFTP
  從以上的協定中,你有沒有發現HTTP與HTTPS,那不是每天上網所使用網頁的方式嗎?沒錯,在Serv-U中,我們除了可以使用一般FTP方式來連線外,Serv-U還提供使用Web 瀏覽器連線到Serv-U中上傳或下載檔案,在Web 瀏覽器中做直接線上照片的預覽及線上影片播放等,方便一般使用者的操作使用,而去除使用FTP的不方便性。而且在Web 瀏覽器中,也提供了多國語系介面切換的功能,更方便提供給不同語系的人來操作,而不用怕登入後看不懂使用介面的問題。

二、Serv-U版本


Serv-U 8.0.0.7授權  我是在7.x時購買二年授權的Serv-U,所以在升級到Serv-U 8.x才會出現家庭版的授權圖示,因為以前7.x授權合約的關係,所以我還能使用FTPS及HTTPS兩種,但在7.x能使用的FTP Voyager JV,在8.x被取消了。目前RhinoSoft的授權方式只有金版、銀版、銅版三種。

  如果你有下載到Serv-U 8.0.0.7之前8.x的版本,請不要使用,因為問題一堆。目前測試後,發現Serv-U 8.0.0.7還是有一、兩個小bug,但不影響功能,所以目前又把我們家Serv-U 7.4.0.1升級到Serv-U 8.0.0.7服務中。

  這是另一個經驗,在升級這類產品之前,我都會保留前一穩定版本的程式,也就假設升級失敗或升級後產生不穩定…之類的原因,你還有機會可以降級回原版本,因為現在很多程式下載時都不會加上版本,而只是統一一個Setup.exe之類的,而不是Setup-8.0.0.7.exe這樣的命名,下載時很容易把前一版覆蓋,而通常在網路上又不好找前一版的程式,所以多保留一份版本程式,以現在硬碟的大容量,應該不會造成太大負擔。

三、如何購買


  1. 上原廠網站購買,使用USD
  2. 上原廠簡體中文網站購買,使用RMB
  3. 使用NT$/NTD購買
    1. 迪凱科技
    2. 軟體王
    3. QAST(總代)
    4. 其他...
  之前我是跟迪凱科技購買,後來在7.x改8.x時,原廠在授權及價格方面做了一些變動,目前原廠可以查到的總代理是QAST這家公司,不過我沒接觸過,還能不能跟迪凱科技購買,我就不知道了。另外,個人建議,如果要購買請購買二年升級授權的版本,因為價錢和一年升級授權差不了多少,一般第二年是原價的再一半,也就是50% Off,很值得!

四、快速設定入門


安裝


  1. 都是「下一步」,應該不用教了吧!
  2. 安裝中請選擇為「將Ser-U作為系統服務」,這意味著當 Windows 啟動時自動啟動 Serv-U。如果 Serv-U未作為系統服務安裝,則登入Windows後需要手動啟動該軟體。
  3. 如果是升級安裝,建議備份安裝目錄下的「Users」目錄,使用者帳號相關設定檔存放目錄。(建議是Serv-U所有設定完成後就應該備份)

建立第一個網域

  當你第一次開啟管理控制臺後如果當前沒有存在會提示您是否建立新

  這裡我們先停一下,你會不會感到我上面這段話怪怪的,在安裝時,雖然安裝程式會很聰明判斷你作業系統的語系,然後依照你的語系來安裝相關介面,但看得出來,Serv-U只是單純把簡體中文一個字一個字翻成繁體中文,並沒有以「用詞」做翻譯,所以各位在使用時就算有文件給你看,你也會看不太懂"它"在說什麼,這裡先提供幾個Serv-U內容上常見簡繁對應,以後我還是會採用繁體/正體的用詞,所以在畫面上就請各位自行轉換一下。
  • 檔=檔案, File
  • 域=網域, Domain
  • 全局=全域, All Domain
  • 創建=建立, Create
  當你第一次開啟管理控制臺後如果當前沒有網域存在會提示您是否建立新的網域
  1. 第一步是提供唯一的網域名稱。
  2. 第二步是指定使用者訪問該網域所用的通訊協定。(依你的授權而定,最少一定有port 21,如果要修改為非預設的埠,推薦使用 1024 以上的埠)
  3. 第三步即最後一步是指定用於連接該網域的IP位址。大多數使用者可以保留該選項為「空白」,以使 Serv-U 使用電腦上的任何可用 IP 位址。

建立第一位使用者

  建立好網域後,管理控制臺會詢問你是否建立新使用者帳號。按「是」會啟動新建使用者帳號嚮導(用"導引"會不會好一點?)。
  1. 第一步是提供帳號的唯一使用者名。
    若要建立匿名帳號,請指定使用者名為 "anonymous" 或 "ftp",然後第二步的密碼設定為「空白」。建議anonymous及ftp兩個都建立,在使用Web 瀏覽器時,會有很大的用處,後面在說。
  2. 第二步是為帳號設定密碼。
    除了匿名帳號,請不要設定為空白
  3. 第三步是指定帳號的根目錄("/")。
    它是使用者帳號在伺服器上上傳下載檔案時您希望它使用的實體位置,例如D:\ftproot或\\files\ftpshare\。果鎖定使用者至根目錄,他們就不能訪問其根目錄之外的檔案或資料夾。
  4. 最後一步是授予使用者帳號訪問權限。
    訪問權限是按目錄授予的。預設是唯讀,也就是只能下載。
  這樣你就已經完成了一個能提供服務的檔案伺服器。最後,如果你有設定匿名帳號,開啟Web 瀏覽器輸入「http://localhost:port/」[註1]或「ftp://localhost/」,應該就可以看到完成的畫面。

  註1:例如我的Vista有安裝IIS,所以port 80已經被使用了,所以我必須修改Serv-U中HTTP服務的port。如果你沒有這方面的問題,直接輸入http://localhost/就可以了。

考題1


  HTTP會要求你輸入帳號密碼,ftp則直接進入…我們不是已經設定匿名帳號了嗎?為什麼在HTTP起不了作用?

  答案,下一篇給。

  先前要各位建立anonymous及ftp這時就用上了,在使用HTTP登入時必須輸入帳號密碼,anonymous這個單字好長,背不起來!那你就可以使用ftp來進行登入的動作,密碼是空白,按下登入,方便吧!

3 則留言:

  1. 請問Serv-U有支援Linux Fedora的版本嗎?

    回覆刪除
  2. 目前Serv-U不支援Linux平台。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 請問你一個問題
    安裝完成之後
    我在全局使用者設定帳戶
    全部設定完畢之後
    連上FTP
    不過一來是沒有WEB界面的視窗
    二來在根目錄底下都是亂碼
    請問是那個步驟沒設好?
    麻煩請指教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