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語法的不方便性

前端網頁與後端資料庫溝通,不外乎就是SQL語法,以前就一直覺得為什麼SQL語法設計的那麼差,沒錯,一點都沒有人性化在裡面,一看就知道是工程師計設的,尤其是看過及學過LINQ後,感覺才整個對了。

如果你使用SSMS管理工具來下SQL語法,它提供類似VS開發工具的提示功能,但你會發現如果你不先下「from語法」,那「select語法」或「條件語法」下起來會困難重重,尤其是select_list(欄位)很多,那可是會瘋了。

所以我個人習慣是這樣來下SQL語法:

select *
from customers

等下完from之後,再回去把「*」修改成我要的資料,然後再去下其他where條件等。我是學ASP.NET所以當我看到LINQ之後,非常高興,由from開始,由select結束。

你不先知道從那裡來(from),怎麼可能就知道會有什麼資料(select)?雖然常說,資訊科技一日千里,但回頭看看,還是有很多很慢的地方。大學第一次學SQL Server到現在,SQL語法都已經出來多久了,都沒有人想過去把它改人性一點。只是把語法上下換個位置,很難嗎?

LINQ真的是個好東西,我真的認為可以推廣到其他程式語言裡面,讓開發可以更快樂點,更人性點,不要每天看一堆寫一堆不人性的東西,都快變科學怪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