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2008 Express無法安裝之怪問題

  最近在做些網站工作,也順便重寫點SQL Server 2008 express的文章,我在一台Server要安裝SQL Server 2008 express,這台Server在重新Format、重新安裝Windows Server 2003標準版,然後更新到最新Service pack,接下來依2008 express的要求,安裝:

  1.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3.5(會自動安裝Service pack 1版本)
  2. Windows Installer 4.5
  3. Windows PowerShell 1.0
  4. SQL Server 2008 Express Edition
  問題來了,不管我安裝2008 Express的那一個版本,就是安裝不起來。

  原本以為是我Windows作業系統有問題,每一次重安裝2008 Express之前,我整個系統都在重灌一次,然後更新到最新的SP,灌了三個2008 Express版本,我就重灌三次Windows作業系統。

  …還是找不出問題點,再上Microsoft找資料,上Microsoft下載中心看看,發現,有個新版本SQL Server 2008 express with Service pack 1,但還沒有with Tools及with Advanced Services兩個Service pack 1的版本,就死馬再醫一次吧!

  結果…2008 express with Service pack 1可以安裝的起來,然後我加快腳步,再安裝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Management Studio Express,也OK了。

  所以我大膽假設,在最新版本.NET Framework 3.5 SP1上無法安裝SQL Server 2008 Express非Service Pack 1的版本

  這個問題,就花了我整個星期的時間,真是浪費我美好的光陰,看來我那第二章要重寫了。

2009/7/3

  原因查出來了,我的假設是沒錯的,但真正的原因是MSXML 6 SP2所造成的。在你安裝目前最新版本.NET Framework 3.5 SP1時,會自動一起安裝MSXML 6 SP2,這個SP2版本MSXML會造成SQL Server安裝失敗(除了上述SQL Server 2008 express with Service Pack 1之外)。

解決辦法:
  先將系統裡的MSXML 6 SP2移除,然後先安裝MSXML 6版本,等安裝完SQL Server後再利用Windows update升級到SP2版本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