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與老闆

昂貴的鸚鵡

一位男子走進寵物店要買一隻鸚鵡,
朝老闆指三隻外觀相同且同在一支棲息木上的鸚鵡說:

「左邊那隻多少錢?」
「左邊那隻500元;」老闆說。

這男子問:「為什麼這隻鸚鵡值這麼多錢?」
老闆說:「這隻知道如何使用電腦。」

於是他問中間那隻賣多少?
所得到的答案是1000元

因為這隻鸚鵡除了擁有第一隻所有的本事以外,
牠還懂得如何操作「UNIX作業系統」,

這男子驚訝的接著問第三隻的價格...
答案是2000元!

男子問:牠又會作什麼?
老闆回答:老實說,我從來沒見過牠作過什麼事,但其牠兩隻鸚鵡都叫牠老闆

  以上是網路上流傳許久的笑話,你或許看過,或許沒看過,看過,再笑一次,沒看過,認真思考以上問題,也順便笑一笑。

小花與娃娃

  那跟今天的主題「工程師與老闆」有什麼關係呢?那就是發生在我身邊山寨版「昂貴的鸚鵡」故事。怎麼說呢?

  話說,上週末朋友小燕來找我們,她帶著她的小寵物狗狗「娃娃」一起來,這隻娃娃不得了,小燕真在很有教狗的天份,她養的每隻狗都非常非常有才華,從簡單的握手、坐下、跳上下車,更厲害的還會跟著手機鈴聲唱歌,丟什麼東西撿什麼東西回來(一般都只有丟球撿球),可以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反看我們小花,除了不會在家裡大小便,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優點,但牠就是個性有一點屌(就是愛牠這一點)。

  小燕就很高興帶著娃娃一項一項表演著「牠」的才藝,這時婆婆很高興的要過去跟娃娃玩,這時娃娃居然吠我家的婆婆,我婆婆就說:「你死定了,我去帶我們家的小花下來扁你,娃娃」,婆婆就去二樓帶小花下來。

  婆婆去二樓抱去小花下來樓下,這時娃娃看到小花下來,就很高興的衝過來要跟小花玩,這時小花二話不說拿出牠修理大狗的本事,先以牠的霸氣旺旺二聲,然後衝了過去,娃娃一看不對勁,馬上轉身逃跑,就看著娃娃被小花這樣追了好幾圈。

  而小燕還很調皮的丟石頭叫娃娃去撿回來,而你就看著小花坐在廣場中央,用牠那有殺氣的獨眼直視著的娃娃,而娃娃雖然心裡很害怕,但還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去撿石頭,這時娃娃已經不敢從小花身邊過去撿那顆石頭,而很使用繞一大圈像太極的方式來前進,一邊前進還要一邊注意小花攻擊,就這樣慢慢的滑過去,又慢慢的滑回來。

  看到的人都笑到肚子痛了。事後,我突然有個感想,這不就是「工程師與老闆」的差異嗎。小花像老闆,什麼都不會,但我就是老大,你,敢咬我嗎?還好我們小花是老闆的性格,讓我很驕傲$.$!而娃娃就像工程師一樣,什麼都會,聰明能力又好,但遇到老闆,還不是被修理的亂七八糟。

  雖然只是個身邊的小笑話,但我覺得這是個超小型職場的縮影,許多人感慨能力好但遇不到伯樂,但伯樂是否可以自己去求追呢?如果你的鑽石,為什麼要讓自己一直在地低下等人來挖。1997金融風暴,我還在讀書,根本沒有感覺,每天還是很快樂;2008金融風暴,我才知道景氣真的能影響很多很多家庭,景氣不好更要主動,花時間培養自己不敗的能力,當個有能力又讓老闆敬重的工程師也是不錯,自己創業升格當老闆也不錯,重點要走出自己的路,要就當小花,不然當小花的朋友,千萬不要當娃娃,那是最可憐的。

1 則留言:

  1. 說的好
    不景氣更要加強競爭力

    景氣(機會)來了,就是衝刺的時候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