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廢話SQL語法--2.簡介資料庫管理工具

  我在前一篇環境準備有提到一張圖:

前端(ASP.NET) <--> SQL語法 <--> 後端(RDBMS)

  如果只是靠前端這些程式語言,然後透過SQL語法來對後端的RDBMS來做管理的動作,是非常不切實際且沒有效率。實作上是先使用一個管理工具來對RDBMS來進行架構上的管理的工作,再使用前端程式語言來進行新增、刪除、更新等動作。

  你想想,我們前一篇匯入的例子,如果你是使用前端程式語言來進行匯入,那要寫多少行的程式,但透過管理工具,一個「F5」解決。還有,在後端(RDBMS),基本上如果沒有這些管理工具,你是看得到摸不到,它只是一個單純在背景運作的資料庫軟體。所以上面的圖再修改成:

前端程式語言 <--> SQL語法 <--> 後端RDBMS <--> SQL語法 <--> 資料庫管理工具
                 
  前端:任何可以透過SQL語法與RDBMS溝通的程式語言。
  資料庫管理工具:直接對RDBMS管理的工作,好處是圖形化工具,使用起來簡單易懂,SSE的管理工具是SSMSE,MySQL的管理工具是phpMyAdmin…等。當然也有Command-Line模式(命令模式),如果你功力深厚也無不可。

  一般來說,每一家的RDBMS都會有專屬的管理工具,各位可以自行參考。

SSMSE簡介

連接到資料庫
  • 開始 --> 所有程式 -->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Express --> 出現:「連接到伺服器」
SSMSE_Connection_Login.png  重要的是「驗證」選項,有「Windows驗證」或「SQL Server驗證」,詳細的差異請參考「ASP.NET And SQL Server 2005 Express遠端連線的方法」,在本機選擇其中一種然後按「連接」。

新增查詢工作區

  驗證通過後,就會與資料庫連接上,然後在最左邊的:物件總管--> 資料庫 --> Norhtwind --> 按滑鼠右鍵 --> 選擇:「新增查詢」
SSMSE_新增查詢.png  然後右邊會出現一個空白畫面,會自動命名為:「SQLQuery1.sql」,新增第二個查詢就命名為「SQLQuery2.sql」,那就是我們練習所有例子的工作區。

測試查詢

  點選空白工作區,然後鍵入:SELECT * FROM Categories,然後可以按上方有個「SSMSE_執行按鍵.png」或是直接按快速鍵「F5」,再下方就會出現查詢的結果視窗。

  另外還有個小技術,如果你未來在輸入SQL語法時,那些Table、欄位懶的一個字一個字的鍵入,你可以展開資料庫中的資料表 --> 點開你要使用的資料表(例如dbo.Categories) --> 資料行,然後不管是Table或資料行,都可以直接使用滑鼠拉選到右邊的工作區中,工具會自動帶入表格名稱或欄位名稱,省時又方便。

  如果到這裡沒有什麼問題,那怎我們在就正式進入SQL語法的世界,介紹SQL語法的第一大將:SELEC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