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ent/Server的個人電腦

  科技在進步,但我看不到好處。有時我認真的在想,所有科技技術的進步只是為了「利潤」,就這樣,沒了。沒有利潤一切免談,也就是「商業化」,如果有一種科技能讓你變成「超人」或是最近的電影「鋼鐵人」,但全世界只有一套,這樣的技術是沒有前景的,縱然它是高高高科技。

  目前電腦的世界又回到了x86與大型主機的世界了,怎麼說?

  目前電腦CPU已經進步到多核心(Multi-Core),而且技術成熟,以目前電腦標準配備都是雙核系列,如果你有多一點money,那四核系列也不是問題。但我真的很好奇,一般User除了打3D電玩時,那個CPU的效能什麼時候會是在100%?目前作業系統(Vista)沒有來個2GB RAM來跑,根本就是自尋死路,就我看到,加到4GB RAM也沒了不起,但我還是那句話,那個RAM什麼時候的使用率才會到100%?

  好啦,我不用那怎高的效能,所以廠商搞一個UMPC…之類,然後想出一個很棒的訴求:百美元的電腦。一台小小Monitor、小小KeyBoard的NoteBook出現了,本意是要給那些買不起電腦的人可以有另一個選擇,但實事好像也不是這樣。

  不過,我在想,個人電腦(Personal Computer, PC)已經到進步到不輸早期超級電腦的層度了,那是否可以來個回到早期Terminal的時代,每個人家中只要一台這種高檔一點的主機,然後每個人需要使用的人只要有無線Monitor+無線KeyBoard+無線Mouse(或是一個Touch Monitor),然連進主機就可以使用所有的軟硬體。

  以目前的技術,我想這樣的夢想應該是不難實現,而且也不是沒有這樣的技術,但我想說的是,這樣的內容如果能夠實現在「一般家庭」那就太完美了。印象中好象是Sum還是IBM有提出「行動辦公室」這樣的概念,但我想的是類似早期大型主機時代,所有的Client都要Terminal到Server進行作業,所有的動作都是在Server完成,Client只是顯示結果。這很像Unix-Like中XWindow裡的XServer-XClient的運作,但我也沒看到有人把這樣能力發揮到百分百。

  我的想法中,這樣的做法不但好處多多,也合乎目前最火熱的「節能減炭」的觀念。使用少數的PC為主,週邊只要是可以連線的設備,就可以連入作業,這樣不是很棒嗎!

1 則留言:

  1. 2009/4/6,在digitimes看到幾篇Thin Client(精簡型電腦)的報道,差不多就是我想像中的那種運作模式,不過還是以企業為主的解決方案,離「一般家庭」還有一段距離。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