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廢話SQL語法--1. 環境準備

前言

  不管你是使用什麼類型的資料庫軟體,MySQL、SQL Server、DB2、Oracel、Sybase、Teradata、PostgreSQL…基本上它都只是一個在後端Standby(待命的)的資料庫軟體,它會在那裡癡癡的等著你,你必須與他溝通,不論你的前端是使用什麼程式語言,VB、C、C++、C#、Ruby、Java、PHP、JSP、Javascript…,只要是需要與資料庫來做存取,都必須使用資料庫的共通語言來和它溝通,那它才會幫你做事,成為你的好幫手,而這個資料庫的共通語言就是:SQL語法。目前SQL語法的國際標準為:SQL/99,除了一些各家資料庫軟體特別的語法、函數外,基本上所有的資料庫軟體都支援SQL語法,所以你想進入資料庫的世界,那SQL語法就是基本功夫,就是你的內功,你的根基。

  以我為例子,我在開發*.aspx的網站時的關係圖如下:

前端(ASP.NET) <--> SQL語法 <--> 後端(RDBMS)

  我們的例子將會在SQL Server 2005 Express中進行,如果你的電腦中沒有這些套件,請先下載 1.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2.0、2.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2.0語言套件、3. SQL Server 2005 Express、4. Microsoft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Express,下載後請依順序安裝到電腦中,這些軟體及工具都是免費的。(註:SQL Server 2005 Express簡稱:SSE;Microsoft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Express,簡稱:SSMSE。)
  • SQL Server 2005 Express最低要求是.NET Framework 2.0,目前.NET Framework在2008年8月已經更新到.NET Framework 3.5 Service Pack 1,因為我們這裡不是要寫.NET Framework程式,我們只是要架設一個測試環境,專注在SQL語法,所以只需要安裝2.0即可。
  • 你也可以直接下載.NET Framework 3.5 Service Pack 1來安裝,它會把所有2.0、3.0、3.5環境架設起來,不會有任何影響。
  環境準備好了,你還必須再下載一個範例資料庫,Northwind(北風資料庫),SSE資料庫不包含範例資料庫,下載後安裝時會直接把範例資料庫安裝到「C:\SQL Server 2000 Sample Databases」目錄,我們所有的例子都會以這個資料庫中的資料為例子來實作。

  如果你已經安裝好所有軟體及工具,那我們就來做第一件事,匯入Northwind資料庫及pubs資料庫到SSE。步驟相當的簡單:
  1. 進入「C:\SQL Server 2000 Sample Databases」目錄
  2. 點擊「instnwnd.sql」檔案,進入SSMSE畫面,按下「執行」或「F5」。
  3. 點擊「instpubs.sql」檔案,進入SSMSE畫面,按下「執行」或「F5」。
  4. 匯入完成後,就可以進入「新增/移除程式」將「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Sample Databases Scripts」移除。
  這樣就準備好了我們所有的實作環境,簡單吧,下一篇我們先簡介SSE的管理工具:SSMSE,再進入SQL語法。
註:RDBMS: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關連式資料庫管理系統。


#2008/8/17:更新至.NET Framework 3.5 Service Pack 1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