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Sublime Text 2套件整理(2012/12)

Sublime Text 2的延伸套件

文字編輯器在接觸Sublime Text 2之前大多以Notepad++為主,筆記本為輔。不過看過Kevin TsengSublime Text 2系列教學文之後,又花了一段時間來上手,發現Sublime Text 2這個又免費又付費的編輯器,實在是用程式設計師的角度來開發,而不是像一般編輯器是用編輯器的角度來開發,慢慢的喜歡上它,而且它多元化的輔助套件,和Visual Studio的擴充套件一樣,令Sublime Text 2加分不少。

以下整理我由A選到Z的套件,分類為安裝與選用,安裝是我正在安裝使用中的套件,選用是可依個人需求安裝使用。

Sublime Text 2實用安裝套件

  • Package Control

    必啟用,沒有它你就無法安裝擴充套件,快速鍵:Ctrl+Shift+P

    啟用請參考:啟用Package Control

  • BracketHighlighter

    讓你在撰寫如HTML程式碼時,能有高亮度提醒功能。請參考以下官方圖片:

    BracketHighlighter功能說明圖
  • ColorHighlighter

    當的游標移至文字中如"#FFFFFF","rgb(255,255,255)","white"會自動顯示對應的顏色。當然,用在CSS居多。

  • ColorPicker

    呼叫調色盤,讓你直接用選的來選顏色。當然,用在CSS居多。

    快速鍵:Ctrl+Shift+C

  • Compass

    可直接呼叫Compass來建置寫好的SCSS檔案,以產生SCSS對應的CSS檔案。

    延伸閱讀:在 VISUAL STUDIO 撰寫 SASS(SCSS) 讓您快樂似神仙

  • SCSS

    延伸Sublime Text 2撰寫SCSS的能力。

    延伸閱讀:SCSS 語法學習心得筆記

  • Console API Snippets

    在JavaScript或jQuery等程式碼中除錯時的好工具。建議把http://mischah.github.com/Console-API-Snippets/好好讀一下。

  • EncodingHelper

    顯示目前檔案文件的編碼,轉換文件到UTF-8等。

  • ConvertToUTF8

    雖然套件名稱是轉換至UTF8,但最大作用是拿看轉換至Big5,GBK。

  • Jimbly's Clipboard History

    剪貼簿歷史記錄,這對於我們常常需要回頭找內容來複製貼上的人來說,很重要。

    快速鍵:Ctrl+Shift+V。這是快速鍵與Visual Studio的循環貼上是一樣的。

  • jQuery

    這不必多說了吧。jQuery開頭的套件有三個,目前我只安裝這一個,其他可以自行參考看看。

  • Pretty JSON

    當你複製了一大串的JSON時,可以利用Pretty JSON套件幫助排版,讓我們看的輕鬆一些。

    快速鍵:Ctrl+Alt+J

  • Random Hex Color

    這是個好玩的小功能,我不是CSS專業出身,有時寫些簡單的CSS為了提高專業度,就不能老是用#ff0000、#00ff00、#0000ff等這種三元素的組合,這時就可以按個快速鍵,它會就幫我們產生一組隨機的Hex,例如「#a386af」「#142212」等,可以假專業一些。

    快速鍵:Ctrl+Alt+C

  • String Counter

    幫我們計目前檔案的總字數。中英文皆可。

  • SFTP

    付費套件。可免費試用,因需求,我使用了2到3次,目前還沒看過要求付費的畫面。

  • TypeScript

    Microsoft微軟最新推出具型別的JavaScript開發語言,也可以在Sublime Text 2撰寫哦!

  • ZenCoding
    ZenCoding套件已經停止開發,請改用Emmet,就我而言,沒什麼太大差異。(都是同一作者)

    延伸閱讀:ZEN-CODING - 教你極速撰寫HTML5與CSS3程式碼

Sublime Text 2選用安裝套件

  • Prefixr

    這是一個可以自動產生CSS3相關瀏覽器字首的功能,不過,我試不出來,所以放在選用,如果有試出來的,請提供個Sample給我,謝謝。

  • PowerShell字首

    PowerShell字首的有兩套,有在寫PowerShell的人可以安裝使用。

  • MDN Search

    它會在滑鼠右選單中加入MDN Search,例如,當我們看到HTML5的article元素時,就可以在article按右選擇,然後選擇MDN Search,它就會幫我們開啟瀏覽器找MDN的資訊。

  • MSBuild

    編輯與執行MSBuild腳本。

  • Hex字首

    Hex字首我推薦四套:Hex to HSL Color、Hex to RGB、Hex to RGBA,這三套都是轉換Hex用的。HexViewer是讓Sublime Text 2也可以查看與編輯2進位檔案內容。

  • Generate Password

    小功能,直接在Sublime Text 2裡產生密碼,可以選擇複雜度來產生。

  • KnockoutJS

    有點舊,只能在script元素裡使用,先打關鍵字ko後,就可以選擇相關程式碼片段。我在HTML元素不知道怎麼使用?

  • SVN字首

    推薦兩套:TortoiseSVN,直接在Sublime Text 2裡進行commit與update現在編輯檔案。必須先行安裝TortoiseSVN與TortoiseSVN命令列工具。

    TortoiseSVN快速鍵:Alt+C為commit。Alt+U為Update。

    SVN為付費套件,提供Subversion整合的功能。

  • HTML字首、js字首、javascript字首

    請自行選擇。

結語

http://wbond.net/sublime_packages/community記得這個網址,所有擴充功能都在這裡,因為官方沒有一個完整分類選單,而Sublime Text 2裡的Insall Package又非常的長,名稱又多,記下來最快。

4 則留言:

  1. Prefixr
    https://tutsplus.com/lesson/cross-browser-css-with-prefixr/

    回覆刪除
  2. Package Control: Install Package 下找不到EncodingHelper
    怎麼找??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