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帶小孩 - 參與,才會有感情

我很 enjoy 在家庭生活中,我與婆婆每天都有一些單獨相處時間,我與孩子們也一樣,每天都有一些只有我與孩子單獨相處的時間。雖然只是短短數小時,雖心有不甘,但我學習放下。

為什麼心有不甘?

婆婆因工作關係,上下班時間與一般人不一樣,所以晚上下班後,我是全職保母,剛開始真是有點不習慣。以前,回家帶小花散步後,就是回到電腦前面,但現在,除非有重要的事,不然晚上很少能打開電腦。剛開始時,每次都是一邊照顧她們,一邊心想,等一下等她們睡著後,我要做什麼什麼事。後來發現,這樣的不專心,照顧的效果非常差。

沒有心,和我們寫的程式《有魂無體(參考 topcat 文章)》一樣糟糕。後來想想,能與孩子好好的相處,不是自己一直想做的事嗎!真的給你機會,又心不在焉的一直想回到電腦的身邊。我慢慢學習,下了班,就把公司、電腦、技術…放在公司就好

最近,很少有空能寫寫我與她們的事,原因很簡單,搞定她們,我也累了。當我選擇下班後,把全心都給她們後,我發現,我們與她們的感情每天都在加深加厚。這讓我們想通了一件很簡單的道理,只要是「情」字,親情、感情、愛情、友情…你都必須用心參與才會產生連結(Connection),進而產生越來越深的關係。


說一個個人小密秘。我和我爸,到現在都還沒辦法好好聊天,不是感情不好。我爸年輕時,選擇到台北打拚,我們從小就見少離多,等到我離開家鄉到外地讀書,才比較有機會去台北找他。見了面,我也不知道要聊什麼,常常要透過婆婆來當中介來導引話題,我才比較和我爸有話聊。

之前婆婆因為申請育嬰假,大寶貝的一些重要轉換過程,婆婆都有參與到,而我只是點到為止,不過這一次,二寶貝的一些重要過程,我算比較有參與,例如,訓練上廁所訓練刷牙。剛開始,一個晚上換三、四件褲子根本沒什麼,那過程非常像《鯨魚哲學》這本書的實作。當你深入孩子的生活,孩子會也給你等量的回饋。

參與是…

我所謂的參與,絕不是一起看電視,打電動為主軸的生活。參與需要互動,玩遊戲、玩玩具、打床戰。參與需要花時間,一起散步、一起聊天、說故事。電視,她們很愛,但我們只讓電視、電腦佔我們相處時間很少的一部分。

終極目標-家庭

我和婆婆會常常提醒自己,我們努力工作為了什麼?目標只有兩個字:「家庭」。把家顧好,必須放在第一位,這能讓我們在做一些選擇時 (困難或誘惑),能有很好的決定。有句話廣告台詞是:「想想可樂X…」,我會說:「想想孩子的笑。」

上一代為了生活的選擇,我無法去改變。我的生活,我有決定權,我喜歡參與我家庭的一切,工作、錢、技術頭銜…很重要,但也只是實現我在家庭一切夢想的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