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課招生 - ASP.NET Web API四週實戰課程

什麼是ASP.NET Web API?

比較 WCF 與 Web API

圖片來源:http://thedatafarm.com/blog/asp-net/how-i-see-web-api/

在 ASP.NET Web API(以下簡稱 Web API)出現之前,我們要開發 Service 之類應用,大多只有兩種選擇:

  • Web Service
  • WCF

而 Web API 基本上是一個化繁為簡的 Framework,它輕量化而高效率,讓我們非常簡易的就能建置一個 HTTP Service,因為 Web API 是以 HTTP 為基礎,從上圖我們來看設備上面的 <-- 符號,Web API 是目前不需要多餘處理一種。Web API 用於 HTTP 也存活於 HTTP,因為這樣單純的特性,Web API 可以輕鬆提供 HTTP Service 給各種裝置、設備、應用程式等各種支援 HTTP 的軟硬體來使用。這方面而言,Web Service / WCF 要達成這樣的目標,難度就提高很多。

上課是最好的進修方式

在《ASP.NET MVC4網站開發美學》上市之後,感謝 twMVCStudy4 邀請分享 ASP.NET Web API 這個題目,不過分享與上課的性質不同,分享重 Demo,在有限時間裡只能進行超重點式講解與展示。

但不管是演講或是書裡能教的都有限,怎麼說,看看我的技術長成過程:

  1. 拜師學藝
  2. 加快學習速度的捷徑

我不怕大家笑,我也的是這樣走過來的,新竹-台中-MIS2000Lab老師、新竹-台北-黃忠成老師,那怕路遠,上一天的課,有時比我們看幾個月的書還有效把基礎打好後,才會一路好走

適合對象

  • 任何對於 ASP.NET Web API(HTTP Service)開發有興趣者。

使用教材

在《ASP.NET MVC4網站開發美學》近 200 頁來講解說明 ASP.NET Web API,絕不是那種幾頁說明就說有教你 ASP.NET Web API。

ASP.NET Web API課程規劃

首先,由於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 ASP.NET MVC 的開發經驗,而ASP.NET Web API 採用了大量 ASP.NET MVC 的開發模式,ASP.NET MVC 開發模式有別於一般 WebForm 開發方式,所以在第一天有其必要對 ASP.NET MVC 的開發方法進行介紹。由於這門課程不是 ASP.NET MVC 專門課程,會概觀介紹 MVC 開發模式與實作 MVC 開發流程。最主要是要讓學員瞭解什麼是Model - View - Controller 的開發模式與基礎觀念。

有了 MVC 的基礎觀念之後,從第二天開始正式進入主題 ASP.NET Web API,課程大網如下:

日期課程大網
8/3
  1. Visual Studio 2012 開發環境介紹
  2. MVC 架構概觀
  3. Model - View - Controller 概觀
  4. 瞭解 ASP.NET MVC 生命週期
  5. 瞭解 ASP.NET MVC 路由
  6. ASP.NET MVC 開發初體驗
8/10
  1. REST原則概觀
  2. 瞭解 ASP.NET Web API 路由
  3. ASP.NET Web API 初體驗
  4. 瞭解與管理 IIS Express
  5. Web API 與 Entity Framework
  6. Web API 與 JSON
8/17
  1. Web API 與 AJAX(jQeruy)
  2. Web API 跨網域處理(JSONP與CORS)
  3. Web API 與 MVVM(Knockout.js)
  4. Web API 與 HttpClient
  5. Web API 與 ASP.NET MVC
  6. Web API 與 OData
8/24
  1. Web API 訊息處理常式
  2. Web API 與表單
  3. Web API 媒體格式
  4. Web API 與序列化
  5. Web API 錯誤處理
  6. Web API SelfHost
  7. Web API Help Page
  8. Web API 壓力測試

或許各位讀者會問,我又不寫ASP.NET MVC,為什麼還要特別上一天類似先修班的 ASP.NET MVC 課程,其實原因我上面已經說明了,ASP.NET Web API 來自於 ASP.NET MVC 但並不依賴於 ASP.NET MVC,學會了 ASP.NET Web API 之後,你可以應用在任何 ASP.NET 應用程式上(例如,WebForm、WPF、Windows Azure Cloud Service 的 Worker role…),但因為 ASP.NET Web API 的核心大量參考 ASP.NET MVC,所以不管未來其他 ASP.NET 應用程式如何應用 ASP.NET Web API,你還是必須使用到 ASP.NET MVC 的一些基礎知識,而這些ASP.NET MVC基礎知識,在未來碰到一些問題時就能幫助到你。

自用送人(用)兩相宜

希望這一課程,能帶領大家快速進入 HTTP Service 開發的行列,不管你要開發的 HTTP Service 是自家用(Web 應用程式 / .NET 應用程式 / Windows Azure 應用程式…)、給另人用(PHP、JSP…)、給Mobile Apps用(iOS Apps、Andriod Apps、Windows Phone Apps)、給Windows Store Apps用…,你就會發現為什麼 ASP.NET Web API 為什麼會紅,因為它自用送人(用)兩相宜,ASP.NET Web API 輕量又高效,開發與學習曲線又沒有像 WCF 那麼的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