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師學藝

古人說:「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
我最近終於去拜師了,我試了好久,應該這樣說,我之前沒時間沒機會沒現金,所以我在資訊的路上通常只能走「無師自通」的路,像之前為了研發公司自有DDNS服務,就花去我近半年的時間,實在好累,不過也很爽,你能做出來別人沒有的東西,就是一種成就。
不過,無師自通真的好難,難在你要花很多、很多、很多身心靈,找資料、看文件、看書,經過時間及經驗的累積之後,還不一定能會。

自學ASP.NET有二年的時間吧?以前一直使用ASP,從ASP.NET 1.1出來,學過一、二個月,實在受不了那鬼東西,我就回頭寫ASP,轉換的過程是很痛苦,後來慢慢感受到好像不學不行了,才又開始去接觸ASP.NET 2.0,我接觸時,.Net Framework 3.5剛出來,所以市面上的書還都是ASP.NET 2.0,根本就分不清有什麼差別,還在想新人的問題:「現在學2.0的東西,會不會3.5又要重學一次,要不要等3.5的書出來再來學!」

還好,我習慣了無師自通的學習,就開始去收集資料,這才發現,微軟在這方面有很大進步,他知道「不斷改版」是玩技術的人很重的擔子,舊的還沒學玩或才剛開始玩出一點心得,新的又出來了,所以從.NET Framework 2.0開始,是使用「積木」的方式,以.NET Framework 2.0為,再上面加一些東西積木,就稱3.5,再加一些東西就成了現在的.NET Framework 4.0

以上這點是很重要的一項,讓我決定花時間重新學習的Key point。因為我分析過後,這樣花時間下去才有「值得」,不會因為技術更新而讓我現在學習的知識、經驗很快就沒有用處,而且不管是升級或不升級,我在.NET Framework 2.0或說ASP.NET上的投資是看得見的,不會只是曇花一現。再來,因為我有VB及ASP的底子,切入可以比一般人快,所以決定…升級我的大腦。

ASP.NET越玩越好玩,入門很簡單,真是「快樂的不得了」,但想要打怪、練功、升級時就發現沒那麼容易了,想找看看有沒有外掛可以使用時,才發現,書局裡的ASP.NET教科書…入門買了浪費錢,進階買了看不懂,什麼開發伺服器控制項之類的;另一重點,如果真的有不錯的書,又通常是C#版本,我比較笨吧,沒有力氣去玩「雙語」。久了你就會發現,你一直停留在「練功」,做些簡單的小東東,無法前進了。我一直很清礎自己的情況,所以我了解我是需要找一個「師父」了。

老實說,我覺得上天對我實在不錯,總是在這種關頭就會出現我需要的貴人,這個貴人還正是ASP.NET界的高手,雖然他的書我很早就買了,也看得差不多了。就像很多學生學英文時會說的笑話:「abcd~26個一個一個字母我在認識,但它們結合在一起時,我一個都認不得!」書是看了很多,但實作作戰時,總是卡卡的,總是只能打些小怪小腳,對魔王總是一點辦法都沒有,所以當我收到消息,第一時間馬上打了電話說:「請收我為徒!」

不過事情總是不會太順利。對不起,師父說名額滿了,請等下一次。又要Oh~My God!老天呀!你不是要給我機會,成功成仁嗎?沒關係,我有心等,我願意當個後補。

不順利其實是轉機。二週後,一通沒見過電話號碼打進來手機,金剛戰士嗎?你後補補上了,師父說願意收你為徒,你是否願意?費用10億歐元,你就能得到方舟門票。我願意,我願意,我100個願意,我馬去典當內褲透過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在數分鐘之內完成交費註冊的動作,拿到門票,成為師父門下學徒。

當張無紀學了九陽真經,打通任督二脈,成為高手之後,「再來學什麼武功都快」。功,我還沒練完,但是就是有一種「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可能是我已經花了二年的時間在ASP.NET的武功上,師父說一點通一點,說一點通一點,以前是死看,沒有「懂」與「通」,但經過師父的一招一招的解說,一招一招的教,每次總有醍醐灌頂大升級的感覺。

跟對人很重要。我要好好感謝我的師父MIS2000 Lab。自從跟了MIS2000 Lab學藝之後,在公司有如毀滅戰士Doom裡的戰士:答~答~答。感覺都對了,魔王來吧!

魔王:GridView的「新增」功能

在師父的書中11.2節(page 11-5)提供了一個GridView的新增法,GridView如果你是直接使用控制項是沒有新增功能的,且引用微軟MSDN的說法:「GridView控制項不直接支援資料來源「新增」資料的功能。

未拜師之前,我還真的寫信問過MIS2000 Lab,說書中範例有一大缺點,「取消」無作用。也就是說,原始以為我們在GridView新增完成後,如果要回上一頁(顯示資料)畫面,會很直覺去接「取消」,但多方測試、查資料、發信問MIS2000 Lab本人之後,發現是沒有辦法的。只能單靠Browser的上一頁按鈕來回去。這個結,一直在我心中。

MIS2000 Lab寫過一篇文章:「拳怕少壯」,他的人生觀、職場觀是很不錯的小品,出版社應該找他出點這類的書,我可是很認真的看。

看起來,我還很壯,拳頭還可以,所以寫出了:
GridView完整破解攻略--可自動返回上一頁(資料顯示頁),讓GridView擁有完整的「新增、刪除、修改、更新」四大功能,而且操作流程上「順的不得了」。
只需要一點點點點點點點程式,欲知結果,請下回分曉!

感謝恩師。(我可以說他是張三豐嗎!)

1 則留言:

  1. 茶敬茶敬香茶 , 請見
    ,http://163.20.160.14/~word/modules/tinyd0/content/note/4-2-10.htm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