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 完美風暴推薦序

XHTML 騙了我好多年

直到最近,我才知道,原來 XHTML 騙了我好多年,我們寫出來的程式,從來就沒有成為 XHTML 的一天,但一直以為只要我把那非常長的 DOCTYPE 加入,然後使用良好格式(well-formated)來撰寫,並且只要通過 w3 的驗證器認證,就可以大聲說,我很厲害,而且還可以把 w3 官方 XHTML Logo 放在網頁上,以示眾人。

HTML5 完美風暴封面
來源:呂高旭作者點部落 - HTML5 完美風暴封面

讓 w3.org 來說明

http://www.w3.org/TR/xhtml-media-types/#text-html 第一行如此說:

The 'text/html' media type [RFC2854] is primarily for HTML, not for XHTML.

http://www.w3.org/TR/xhtml-media-types/#application-xhtml-xml 第一行如此說:

The 'application/xhtml+xml' media type [RFC3236] is the primary media type for XHTML Family documents.

好,現在你可以上網找任何一個稱它是符合 XHTML 的網站,然後按一下任何瀏覽器的 【 F12 】 ,看一下,那有一家的網頁回傳的 MIME 是 【 application/xhtml+xml 】,這部分小弟我真的很淺,我直不知道有任何一家 MIME 是回傳【 application/xhtml+xml 】。不管如何,就連 w3.org 網站本身都是回傳 【 text/html 】而非【 application/xhtml+xml 】。

4月開始導入 HTML5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四月初,我將整個 blog.kkbruce.net 版面樣版更換,第一個原因,此樣版以 HTML5 為底,雖離完全體還有一段不少的時間,不過勘用。第二個原因,從四月初至今的文章,我全部改使用 HTML5 語意標籤,然說用的七零八落,不過是越用越有心得。

接觸期間,也看了不少資料,不過都寫的太少,不然就寫的太亂。可能寫的早,那時規格、環境還不完備,能整理出那一堆資料,已經很不簡單,但,總是少東少西。

HTML5 之就是那個光

就是那個光《HTML5 完美風暴》終於出現了。2012/5/24 有幸參加呂高旭老師新書發表 + 3hr 課程研討會,滿滿的收獲,我敢推薦這本書給所有想學習 HTML5 的朋友,推薦不是因為它很厚,以我看過的幾本書相比,《HTML5 完美風暴》介紹的主題及內容非常完整,而且還有完整範例。不知道為什麼,目前市面上有幾本 HTML5 的書籍都沒有完整範例可以參考。這樣說吧,那幾本 HTML5 的工具書較理論,而《HTML5 完美風暴》是完整的理論加實務。

實務,是我們在 HTML5 最缺少的部分,我光看目錄及範例清單,就發現光明的前途。重點是,每天拿出有美女圖的完美風暴來讀,不知道會不會被誤會是看寫真集!@_@

ps. 還蠻希望未來的資訊書籍都是這種水準的封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