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 你就是菁英(How to Get the Most Out of Business)

你就是菁英
物質上的成功如果不能帶來精神方面的成功,就不是真正的成功。實事上,很多物質成功是以精神失敗為代價的。
By B‧C‧富比士

我花費大量的時間在研讀技術文件,但常常會有種心情,是想轉換心情的心情,所以我很喜歡看課外讀物,這有像吃太多肉,需要蔬菜水果平衡一下。

中文書名:你就是菁英:富比士送給未來菁英的99個建言
英文書名:How to Get the Most Out of Business
作者:博泰.查理斯.富比士
原文作者:Bertie Charles Forbes
ISBN:9789868737211

我想用維他命來比諭,廣告說:我們有 A ~ Z 均衡營養。這本《你就是菁英》有 99 個建言,有 1 ~ 99 種營養素。它談論的很廣泛,可能是因為它是把他在《富比士》雜誌上的文章集結成書,從成功、家庭、人生、事業、生活、經濟…都有談論,並不像一般的書,都比較是特定主題,所以看完此書,讓我想到維他命。

富比士在《富比士》寫文章。因為《富比士》雜誌是他的!

此書,有一個優點與一個缺點。

優點是,它是很少數願意談論勞工的書的,尤其是在一百多年以前。就算現在,頂多是在勞工出了事,例如,某某某過勞死…之類事件發生時,在電視上難得看到有討論勞工,在書局滿滿一整排管理類書藉,有 95% 以上的書籍,只討論 80/20 法則裡那 20%,明明來書局看書找書買書的都是那 80% 下面的人。在第 31 篇建言「怎樣才能給予工人穩定的工作」一文中,討論到淡旺季問題,人家在一百多年前,就在想如何解決淡旺季的問題,我們台灣真的是世界第一,在一百多年後,發明了「無薪假」來解決淡旺季問題,而且政府支持此項做法。我們都是受薪的工人,我非常為那些受到不平等條約工人抱屈,不知能否請歷史學家查出來,是那位企業主或主管發明了此項世界第一的制度,沒有讓此人遺臭萬年實在太可惜。

缺點是,這裡面如果細看比對,有些文章內容有相矛盾之處。此書裡談論不少健康話題,但有幾篇內容還是支持商業的,也就是回到了當頭、當主管的角色來寫文章。

我在看這本《你就是菁英》時,一直有個心情,我把自己想像成一百多年前的人,看完之後,我又回到現代,你就能發現,富比士非常有眼光,書中第 62 篇建言「做廣告,否則耀眼的光芒也會消逝」,看完後的感想是,當初 Yahoo & Google 大戰時,是不是 Google 有看到這一篇,所以選對了方向,還是那句話,這是百年前的人就看到且推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