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l - 在IE, Firefox, Chrome 如何快速切換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

前面「更換IE, Firefox, Chrome的預設瀏覽器為DuckDuckGo」為大家介紹了 duckduckgo 這一個 Search Engine,也為大家介紹如何在 IE, Firefox, Chrome 加入且設定為預設的搜尋引擎。發現有個問題,雖然把 Region 設定為 Taiwan,但你能發現,它的資料庫裡的非華語(泛指中文)資料比較好,所以有時我們想切換回使用 Google 或 Bing 等 Search Engine,怎麼做?

FireFox 切換搜尋引擎最方便

Firefox 雖然不像 IE 或 Chrome 已經把【網址列】與【搜尋列】整合在一起,但未整合的好處理就是選取切換方便。

Firefox Change Search Engine
圖一:Firefox Change Search Engine

IE 切換搜尋引擎還算方便

目前新版本 IE 都已經整理【網址列】與【搜尋列】,如果你想直接切換搜尋引擎,有二種方法。


方法一:按【放大鏡圖示】或按快速鍵【Ctrl + E】


IE Change Search Engine by Quick Link (1)
圖二:IE Change Search Engine by Quick Link (1)
IE Change Search Engine by Quick Link (2)
圖三:IE Change Search Engine by Quick Link (2)
你就能在下方找到切換搜尋引圖示,依你安裝【搜尋提供者】多寡,就會出現多少圖示,另外,你也可以按下【新增】,就會轉址到 iegallery 網頁,來進行新增【搜尋提供者】。

我個人是建議使用【Ctrl + E】,因為按【放大鏡圖示】還需要移動滑鼠,而按快速鍵就會直接跳至【網址列】然後輸入文字進行搜尋。如果你想完全使用鍵盤來操作,在輸入完文字後,可以使用【Tab鍵】來切換如【歷程記錄】與【搜尋提供者】。

方法二:在網址列直接輸入一個問號(?)


IE Change Search Engine by ?
圖四:IE Change Search Engine by ?
輸入完【問號(?)】後,你就能看到【歷程記錄】選單,然後看是透過【Tab】或【滑鼠】來完成切換【搜尋提供者】及搜尋動作。這其實等同於使用快速鍵。

Chrome 切換搜尋引擎需事先設定才方便

在 Chrome 是整合【網址列】與【搜尋列】的先鋒。你在 IE, Firefox, Chrome 裡都能透過快速鍵【Ctrl + E】來達到搜尋目的:

  1. Firefox + 【Ctrl + E】:會直接跳至【搜尋列】
  2. IE + 【Ctrl + E】:會直接跳至【網址列】並自動輸入問號(?)
  3. Chrome + 【Ctrl + E】:會直接跳至【網址列】並自動輸入問號(?)

在 IE 裡,會有選單讓我們方便修改【搜尋提供者】,但在 Chrome 裡就單純使用預設搜尋引擎來搜尋,並無任何切換搜尋引擎功能。

我們想在 Chrome 切換搜尋引擎,還必須先透過【設定】及【搜尋】二步驟後,才有辦法在 Chrome 的網址列裡方便的去切換搜尋引擎。

步驟一:設定要被搜尋的搜尋引擎關鍵字

【工具】→【選項】→【搜尋】→【管理搜尋引擎】

Chrome 管理搜尋引擎
圖五:Chrome 管理搜尋引擎
中間那一項就我們輸入的【關鍵字】,如果你會使用到很多個搜尋引擎,建議【關鍵字】不要重覆,而且盡量簡短。Chrome 預設的 Google, Yahoo, Bing 三個搜尋引擎的【關鍵字】都設的不好,我們來修改一下【關鍵字】:

  • Google:go
  • Yahoo:ya
  • Bing:bi
  • DuckDuckGo:du

步驟二:使用設定的關鍵字切換搜尋引擎

接下來我們到 Chrome【網址列】測試以上【關鍵字】:

設定搜尋內建搜尋引擎關鍵字
圖六:設定搜尋內建搜尋引擎關鍵字
注意彈出選項,會多一項「在 xxxx 上搜尋」選項,然後按【空白鍵】會自動選它:

Chrome Change Search Engine
圖七:Chrome Change Search Engine

這樣就成功切換 Chrome 的搜尋引擎,其他類推,請自行測試。

如果你像我們需要常常需要在網頁上找資料,同一關鍵字在不同 Search Engine 都有不同的效果,並不是每一次都是 Google 最棒,我還有使用數個搜尋引擎找不到的資料,後來使用了「百度」才找到想要的資料的經驗。

搜尋快樂!^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