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Cloud CaaS 雲端服務與管理介紹

前言

有時,理論是比較簡單,實作反而是困難。HiCloud CaaS這個服務我是一開始推出就使用,我個人是很支持國貨的,雖然有人會拿HiCloud CaaS與國外相似服務比較,但我覺得沒有意義!從國家、文化、市場規模、成本、技術能力、基礎建設…沒有一樣可以是「等號」,不是等號的東西怎麼比,拿 iPhone vs HTC vs ... 沒意義,了不起比比規格,因為規格可以用「大於、小於、等於」來比。

回理論與實作問題上。在HiCloud CaaS剛推出時,它們在Run!PC刊一篇文章,注意日期是2010/6/8日,我馬上寫信去問,什麼時間可以用,他們心虛的回答:應該是年底!過了一年,什麼東西都還沒看到,雖然等了很久,在2011/9月底,通知會員可以登入使用。

HiCloud CaaS 雲端服務與管理介紹

這一個「HiCloud CaaS 雲端服務與管理」是一個線上平台,你能透過它去申請異動查詢整個HiCloud Caas服務

圖一:HiCloud CaaS User Portal 首頁(點擊看大圖)
主畫面主要有功能列、新申請服務,查詢現有申裝情況、操作手冊等,我們按「虛擬主機申請」,

圖二:虛擬主機申請(一) 契約條款
圖三:虛擬主機申請(二) 選擇產品
目前除了日租,還有小時租,以小時為單位,每日最高收取日租費用,一般是超過4小時。臨時、短時間的要測試主機,還真是不錯選擇。申請過後,約15分鐘內就會開好虛擬機,可以使用。

圖四:虛擬主機相關訊息與開關機
這讓我很清楚目前整個虛擬主機的情況,還可以線上直接關機、重開機,很方便。

圖五、防火牆申請與設定
之前,我們要設定防火牆,必須打電話給機房端,由機房端設定,我們在測試是否正確,不過。現在,可以直接線上設定,實在方便許多,而且就算設錯了,趕快登入 User Portal 修改規則即可,不用電話來電話去。

圖六:負載平衡申請與設定
如果你提供的服務流量很大,除了選擇申請更高階虛擬主機外,負載平衡服務也是可以考慮,例如,租用二台以上基礎型雲端伺服器,加上一個負載平衡服務,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尤其是HiCloud CaaS的租用方案都不合你胃口時。另一個考慮點,外面一台負載平衡伺服器都幾十萬上下,以日租金來看,成本效益算不錯。

圖七:儲存空間申請與設定
剛開始,反正什麼服務都要寫申請書,不然就是要打電話,現在真的方便很多。而且選擇也多了些,我們之前只能外掛100GB HDD,而且只能一顆,現在可以外掛2顆HDD,而且最大為 100GB * 20 = 2000 GB = 2 TB * 2顆 = 4 TB。一般而言,這樣的空間應該很夠用了。

圖八:HiCloud CaaS 加值服務申請
Cloud監控服務,應該就是Run!PC那篇文章所指的CPU、RAM的即時狀況,可參考http://hicloud.hinet.net/userportal.html網頁。

上網包xxxGB,我看不懂,寫信去問,沒人理我!@_@

HiCloud CaaS使用心得

從一開始的申請使用,到目前已經超過一年的時間,我喜歡HiCloud Caas的彈性,彈性是指,反正租你用,你只要不犯法,他們都不管你。但它們的CPU和RAM分配上,一直是固定方案,然後從一開始3個方案選擇,到現在有8個方案選擇,但未能像其他功能,可以讓我們隨選增減CPU或RAM,我反應過數次,可能是技術上有難處,但希望理論與實作都能看到,這樣就更進於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