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帶小孩 - 放手,讓她長大吧

正式為各位介紹家中的兩位寶貝,第一位Happy;第二位Love。中文姓名呢?每個聽過她們兩名子的人都會說:好特別的名子,而且好好記。第二句一定會接著問:給人家算的嗎?這時他們的爸爸就要深吸一口氣,然後用半微笑的臉說:「我自己取得!」。

名子的問題,我在《命運?運命?》就已經討論過了。她們的名子,每個人都我用了半年的時間去找、去看、去想。

我的孩子已經長大到非常獨立的程度,所謂的獨立是他們在一些日常生活事情上的自理能力非常的強,人家都會問我們說,怎麼辦到的,一是要求《見:要求,也是教育其中的一環》,二是放手

放手,說之簡單,做起來因人而異。我這樣問好了:
  • Q:小孩喝完奶奶,奶瓶誰收?
  • A:我們會請孩子自己拿去洗碗槽。
  • Q:在你們家吃完飯,碗盤誰收?
  • A:全家人一起收。含我那1.x歲的二寶貝Love。
當他們自己動手完成一些事之後,我和婆婆一定給予讚美放手,是教他們做他們應該做的事。我們努力賺錢,買奶粉…給你們,你們享受之後,不用做任何付出嗎?

孩子到了一定年紀,都會喜歡自己動手,這個時機點千萬不要錯過,不要怕髒怕亂。例如,Love最近都不愛吃飯,之前,她是我們家的大胃王,Anytime,She eats anything。只要你手中有東西,她永遠說:「芒芒(台)」,也不管肚皮多大。後來才發現,原來她愛上了自己動手吃,一段時間後,她更會自己表達說:自動拿。

擦滿桌滿地的飯顆,是累了點,但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我了解先苦後甘的意義。

放手=適當的拒絕

近一、二個月,剛學會走路的Love,可能是看姊姊每天自己走樓梯好玩,我要抱她上樓,她回答:「不要」,然後我就在她後面看著她半爬半走的上樓,那一次她自己走了二層樓的樓梯。當我知道Love有能力自己走樓梯,我就每天增加一點階梯,沒二週的時間,她已經可以自己走上四樓的家。

期間Love有很多次的要求,要求我抱她上樓,不過我都說:No, No。小孩是非常非常聰明的,婆婆老是問,為什麼孩子都不會要求我做什麼什麼事,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會拒絕。這拒絕也不是100%拒絕,只要是她們有能力的事,如果用比例上來看,我拒絕約60%~70%,必須保留一些撒嬌的空間。

放手=適當的幫忙

最近學到一個有意思的單字"crop",它除了產量之外,還有收割、修剪之意。和我們的諺語「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異曲同工。而我覺得放手更像是栽養盆栽,你要讓他有好的生長環境,更重要的是適當的修剪,將雜枝進行修剪。

放手的過程,讓他去進行各種嘗試,你只需要在旁邊進行小心適當的幫助。當他/她想要自己動手,就讓他自己來吧。穿衣、穿鞋、洗頭、洗澡、用餐…Happy乎幾都是自己來,Happy只有三歲,而妹妹也是有樣學樣。衣服沒穿好,幫忙拉一下。鞋子沒穿好,幫忙拉一下,頭沒洗好,幫忙洗一下,不認真吃飯,幫忙餵一下。

幫太多,易形成依賴。幫太少,易形成隔閡。

放手=讓她有努力的過程

過程重要還是結果重要?目前我的小孩而言,結果的好壞以大人的眼光來看是一半一半,但教學相長的過程,我認為比較重要,她們教我們如何當父母親,我們努力教她們如何當一位正常人

在回到crop,你不去放手讓這些農作物有空間自由生長,很難有好收成。我家鄉三星種蔥,你天天去摸它、碰它,它只會長的更糟,你只要定期施肥、除草、撒藥即可,除天災不算,青蔥自然會給你又白又青的三星蔥,另一方面,其實青蔥喜歡冬天,但農夫的辛苦必須加倍,青蔥與農夫在寒冬裡受寒,這也是一個過程,但不經過冷的過程,你就得不到品質更好的三星蔥。

3 則留言:

  1. 我覺得寫得很棒!
    除了欣賞你的技術大作,這種親子文章也很有感觸;我家女兒八個月大,這篇很受用,謝謝!

    回覆刪除
  2. Dear Ken

    技術太"冷",希望blog多點"溫暖"。
    另外,
    不只希望擁有技術,更希望擁有家庭。

    回覆刪除
  3. 我兩個女兒年歲跟你差不多

    看看你的文章,也可以讓我反省自己的教養方式 ^^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