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封信:命運?運命?

親愛的女兒

  妳剛出生幾天而已,但我已經有好多話想對妳說。在妳出生之前的十個月,大家都在關心妳是男是女,約前五個月,因為還不知道是男是女,而大家在一起的話題常常就是在妳是男是女這個話題上轉來轉去。依不正式統計,約有九成的人說妳是男生。

  到了第六個月,答案揭曉,醫生伯伯說妳是女生,而且前前後後總共有三位醫生伯伯說妳是女生,雖然如此,還是有許多人說不可能,包含妳可愛的媽媽,這個肚子那怎圓、那怎凸、那怎尖…一定是男生。人就是這樣,當你想時就會找許多理由、證據來說服自己。

我親戚的誰誰誰,到了要生前一周醫生還保證說是女生,害他們全部買妹妹的東西,結果生下還不是個男生;有人感應到上帝跟她說,說我們這一位是個弟弟,而且她的感應到的答案沒錯過;妳老媽,也是我老婆甚至在四、五月時還做了一個夢,夢中她到醫院生產,生產後護士把小嬰兒抱給她,她看了看下方,看到了一個「茶壺」,最神奇的是茶壺還會像海棉吸水一樣,慢慢越變越大,越變越大。…我只能說,這些人想男的想瘋了。

  其實我們家人算很開放,不會給我們生男生女的壓力。因為到明年過年,我爺爺,也就是妳的祖父已經當到第六次祖父了,男三女三,一半一半,很平均,雖然大家都說男生女生一樣好,但言語之間還是透露出希望是男生的期盼,但如果妳問我這個第一次當爸爸的人,我到真的無所謂,我只妳平安、健康、快樂這樣就好了。

  也就是又男又女,可能是男也可能是女,產生一個問題,我在這十月裡我很認真的思考一個問題:What’s your name?一個妳要用一輩子的名子。

  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在妳出世前一個月,我終於決定了兩個名子,一男一女,我自己開玩笑說,這一胎應該是雙胞胎才對,因為一次要想兩個名子。名子決定了接下來就好辦事了,等妳出來,然後就決定要用那一個。

  10月的某天,我從先生變老公又變成爸爸,我老婆從小姐變太太又變成媽媽。真相只有一個;妳是個女生,一個漂漂亮亮、白白淨淨的女生。在妳離開醫院的第二天,爸爸就急著跑到戶政事務所報戶口,親手寫下妳人生中的第一次姓名,完成了妳在這個世上的報到手續,我與媽媽都很喜歡妳的名子。

  不過第二天開始,就出現了一些問題,家裡就有人反應妳的名子有問題,然後接下來幾周陸續有人來遊說我,而這些人真的很奇怪,他們不是要我改妳的名子,而是要我去找姓名學的師博算算,算算這個名子可不可以,如果姓名學的師博說可以,他們就沒話說,如果說不可以希望我可以把妳的名子改一改。

  我老婆最清楚我,雖然我拿香拜拜,雖然我看過超自然現象,雖然我會陪老婆上教會,但我是一位無神論者,這些什麼算來算去的東西我是不信的,什麼教都好,只要宣教者教人向善,教人行善,什麼教都好,管他是上帝還是玉皇大帝,是聖母瑪利亞還是三媽林墨娘!

  我是一位比較理性的人,我不是對姓名學有反感,也不是對家人的意見有意見,只是他們的說法如理由讓我哭笑不得。可能是我身邊改過名子的人,老實說沒有任何一個成功案例,對,我們在公司在業界最喜歡談成功案例,請談談你們有什麼成功案例?

  想法 --> 個性 --> 行為 --> 決定 --> 結果

  想法影響個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這個想法這個邏輯形成你的個性,而個性進行影響你的行為,有些人想法正面,所以做起事來大膽、向前衝、充滿活力,相反的,有些人想法負面,做事處處小心、怕受傷、怕吃虧,還沒有開始做就已經想到最壞的結果。正面或負面想法加上行為也代表你所下的決定,不一定的決定當然會出現了不一樣的結果。

  如果你姓楊,名子我取「巔峰」,不改名子是我有問題,但我沒有。

  名子是代表我們對妳的期待,除了妳媽,這些希望妳去算名子的人,從來沒有人問我為什麼取了這個名子給妳?這些人有些特色,他們喜歡談論「命運」,他們相信命運。但妳爸是個怪人吧,我不相信這些,命有什麼好運的。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三分是妳在出生時就決定了,我簡單的把它歸類成基因吧,基因既然出生就決定了,那就沒有什麼命不命、運不運的問題。那剩下的那七分才是決定妳人生最重要的點,那七分我把它歸類成「運命」。

  人生沒有命運這種東西,只有運命,妳的命要怎麼運,前半段可能是由我和妳媽媽決定,但當妳有一天長大成人,或許是法律上20歲成年,我們將妳的一切所有權交給妳時,記得,妳想要怎麼樣的生活、感情、冒險、愛情、家庭、事業…一切的一切都掌握在妳的手掌心。這顆球怎麼運看的是妳,妳要它前進它就前進,妳要它後退它就後退,或許會有人出現要抄妳的球,但妳也會有隊友幫妳的忙,盡妳最大的努力去投籃得球,把那人生的剩下的七分盡得在手。

  我也會算命,因為我相信,我給妳的是一個全世界最棒的名子,妳的名子裡充滿了爸爸與媽媽的愛,我們會努力用愛灌溉讓妳長的跟大樹一樣高。

  I love you,不管妳叫什麼名。

2 則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