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Windows用tar格式進行多檔案打包

如何在Windows用tar格式進行多檔案打包

最近購入新的個人工作機(Surface Pro 9),在轉移資料與應用程式方面採用了幾個不同的方式,覺得又發現一條的路徑,以下整理一些採用的作法給大家參考看看。

資料轉移方面,Windows+OneDrive是最佳組合。新主機登入完Microsoft帳號之後,等待一些同步時間之後,資料就同步完畢,完全無腦,這就不再多說。

如果你有訂閱額外100GB的OneDrive方案,記得去後台把"月訂閱"改成"年訂閱",可以得到額外的2個月折扣。

Hyper-V VM轉移需求

OneDrive的幫忙,雖然能快速解決資料轉移的問題。但在舊主機裡有許多台Hyper-V VM,這些VM都是心血與時間的結晶。因此希望也可以"快速"轉移到新主機使用。Hyper-V本身可以進行匯出與匯入,但有幾個問題。

  • 匯出的VM檔非常大,10GB、20GB都是很正常的大小(這還是Linux VM,Windows VM的話會更大)

這種大容量的檔案,不合適丟到OneDrive去。就算拿SSD外接硬碟來複製還是覺得好慢。突然想到一個區網傳檔神器HFS(它會被Windows警告為有問題的軟體,請自行評估風險。),這讓我二台新舊主機之間要傳輸大型檔案能方便不少。但馬上又碰到第二個問題。

  • 匯出的VM檔是多個資料夾多個檔案結構
Export HyperV VM

「多個資料夾+多個檔案」這是逼我回去用SSD外接硬碟來複製。不行,我們一定要想辦法克服。Linux VM ... 突然想到,Linux不是常用tar來打包檔案,那我們能不能也用tar來打包Windows檔案呢?答案當然可以。(不然這篇是寫心酸的嗎!)

Windows使用tar打包

Windows本身不支援tar打包,我們需借助第三方工具,不過這是常見的工具:7z。7z不只是超好用的壓縮工具,它也是一套非常好用的tar打包工具。

7z Start
7z Archive format - tar
7z taring

你會發現,相較於壓縮,tar打包的速度極快。這樣我就能用「單檔上傳」所有Hyper-V VM匯出檔案,而且解壓縮出來目錄、檔案不用怕有缺少。

HFS tar Upload

透過HFS來上傳tar製作出來的單一檔案,傳輸效能極佳。

Intranet Wifi spe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