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級硬碟WISSD、RISSD、NLSAS、Tiering名詞速讀!

企業級硬碟WISSD、RISSD、NLSAS、Tiering名詞速讀!

在評估一份Storage Spec發現一堆WISSD、RISSD、NLSAS、Tiering名稱已經看不懂,趕快補強儲存設備相關知識一下。

一、NLSAS、SAS

網路這篇数据存储,存储介质详解大剖析,教你如何选硬盘是目前我找到介紹比較全面的文章。其中提到的 NLSAS 和 SAS 的差異,用較高級SATA硬碟(相較SAS便宜),但用SAS的傳輸協定。以提供高容量低價格的SAS硬碟。

Nearline SAS。

二、Tiering

Tiering:是指 Auto Tiering Storage,由 SSD、SAS、NLSAS 等,透過便宜高效與不便宜穩定來組合一個二層或三層或四層的混合儲存體。在經濟成本與效能之間去取一個平衝點。主要是把常用的資料放在高效的硬碟上,把不常用的資料放在穩定的硬碟上。中間的自動化管理機制就是它的價值所在。有那麼一點 CPU 和 L1、L2、L3、L4 快取的味道。

Tiering 可參考:自動分層讓混合儲存發揮最大效益

三、WISSD、RISSD

WISSD、RISSD 這二個很難搜尋到資訊,結果原來要加個空格(資訊還是不多):WI SSD、RI SSD。終於在 「存儲極客」SAS SSD你為何如此低調?找到一點點資訊:

  • WI:是寫入密集型 SSD
  • RI:是讀取密集型 SSD

連結是農場文,但我實在找不到原出處。

四、IPOS

這部份 wiki 有不錯的整理:https://en.wikipedia.org/wiki/IOPS#Mechanical_hard_drives,以下為不專業快速整理:

  • WISSD(SLC):Read 2000, Write 2000
  • RISSD(TLC):Read 2000, Write 200
  • SAS 15K:Read 200, Write 200
  • SAS 10K:Read 140, Write 140
  • SAS 7K:Read 80, Write 80
  • NLSAS:Read 80, Write 80

WISSD、RISSD 數據來源:Compellent Auto-Tiering 設計注意事項

效能本身還有很大一部分受 RAID Controller 及採用何種 RAID 0,1,5,6,10 等因素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