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停用Docker on Windows開機自動啟動?

如何停用Docker on Windows開機自動啟動?

因為 Docker on Windows 的載入會影響到開機後的速度,所以習慣性會把開機啟動選項給關閉,需要時在啟動即可。

如果是在 Linux containers 模式之下,設定:

Linux-Containers-Settings-General

如果是在 Windows containers 模式之下,設定:

Windows-Containers-Settings-General

這麼簡單的事,還寫文,你在開玩笑嗎?但怪就怪在,我使用的三台主機都發生設定完之後重新開機,Docker on Windows 還是會跟著 Windows 啟動。一連三台,原本以為是 Docker on Windows 本身設定程式沒寫好的問題,也放著好久沒理過它。在一個非常偶然(靈光一閃)的時情況下,想到,資深一些的 IT 人員應該都知道有個 msconfig (在 Windows 10 可以直接搜尋「系統設定」或輸入「msconfig」)的組態工具,以前經常拿來設定多重開機的選單,或做一些進階設定與除錯。它裡面就有一個預設「啟動」選單,可以勾選開機要載入的應用程式的選項。

msconfig 的使用有一定風險,設定前請三思。

msconfig

在 Windows 10 整合至「工作管理員 - 開機」:

Taskmgr-Startup

噹噹噹!Docker Desktop 的狀態為什麼還是「已啟用」!?

趕快調一下設定,並重新啟動主機試試。沒錯,犯人就是它了。另外發現,「工作管理員 - 開機」的設定,會與 Windows 10 的新的設定連動,你也可以在「應用程式 - 啟動」去修改預設載入的應用程式選項。

Windows-Setting-Start

如果下次有什麼應用程式的開機載入關閉無效,那麼可以來「應用程式 - 啟動」看看是否有吃到正確的設定。就這樣,又靠做夢解決一件心頭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