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vey My Dream Notebook

一台IntelliSense無反應的Notebook

公司有一台公用筆電,公用就是有需要的人就借去用。不過,這台筆電已經有點年紀了,自從安裝了Visual Studio 2012之後,就每況日下,又安裝一堆擴充套件與Visual Studio Update 1、Web Tool 2012.2等後,已經來到了打個字就能立Visual Studio 2012無反應數十秒,然後才跳出IntelliSense。

之前,下班之後,專心於家庭生活,所以有台筆電可以借來偶爾用用,我已經很高興了,並無購買需求。但今天,自己接下寫書工作後,自己又有一些計劃,需要在家使用電腦的機會大增,另外,因為有攜帶的需求,就不考慮桌機而考慮筆記型電腦。

需求

  • 開發機,以Developer為主。
  • 虛擬機,會玩虛擬化。
  • 行動機,重量不要太重
  • 價格3萬上下

如果用白話來說就是:效能、擴充性、攜帶性。

NB Survey part 1:Windows 8 for Touch Monitor Notebook

一開始鎖定是觸控螢幕筆記型電腦(Touch Monitor Notebook),考慮Touch Monitor只是為了玩Windows 8。

現在型號還不多,很好找,但發現一些問題。

  1. 目前的Touch Monitor Notebook機種,很多的記憶體(RAM)是無法擴充,只有4GB的RAM,這只符合一般使用者,對於我們有大量RAM的需求會有問題。例如,虛擬機。
  2. 平價機種硬碟大多採用傳統式硬碟(HDD,5400轉),這對執行效能項目,影響很大。採混合式硬碟(含小容量SSD)或許還可以,SSD那是一定沒話說。
  3. 很多不含光碟機。現在很流行拿光碟機來改安裝SSD,就是把SSD安裝至原主系統硬碟的地方,把原主系統硬碟使用外接盒安裝至光碟機的位置,就可以讓NB升級成雙硬碟SSD拿來跑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原HDD拿來儲存資料。畢竟傳統硬碟不易損壞,SSD只管速度,資料保障請自行處理。

最後我選定的型號是SONY VAIO SVT13(126|127),126是i5-3317 + 128GB SSD,127是i7-3517U + 256GB SSD。差異只有CPUSSD的容量。SONY T13可擴充一條8 GB記憶體,就是最大12 GB。有光碟機,這樣就可以改光碟機來安裝傳統HDD,就不用隨身要帶著隨身硬碟。

SONY T13沒買的原因

最後我沒有買,沒買的原因是,我在實機前打了幾分鐘,它的鍵盤…可能我的手指被機械式鍵盤寵壞了,我不認為它的鍵盤在長時間敲打下會讓我的手和手指舒服。以上這點見人見知,如果這對你沒差的話,SONY T13是我認為,目前市面上同時可以滿足「效能、擴充與攜帶+觸控」四者的觸控螢幕筆記型電腦。

另外,在詢報價的過程裡得到一個資訊,SONY都是直銷,所以價格很硬,以SVT13126而言,網路上,賣場裡…(拍賣之類不算)…都是31800(2013年減了2000元),如果你想買,直接網路上買會比較划算,因為網路上是含稅31800,一般賣場是未稅31800。

NB Survey part 2:Search My Dream Notebook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我決定不從網路下手,因為網路上的圖和規格都很美,但現場與網路上有二個問題:

  1. 不一定有貨能買,有些型號都是網路先賣,實體商店根本沒有貨;
  2. 規格不一定和網路看到的一樣,有些規格就只有在網路上賣,實體商店賣的是同型號,但會有些許的差異;

利用中午時間,花了數週時間在新竹Nova穿梭,中午尋找夢中機型,說真的,有好幾次都差點在現場被說服而賣下去,還好,老人家定力還不錯,晚上回家再細查規格,這期間也Upgrade不少硬體知識,這段Survey Hardware得到最好的經驗就是:「除非你真的很懂硬體,不然千萬不要相信銷售人員的嘴。」讓我細細道來吧!

Lenovo G580

Lenovo G580這台筆記型電腦很好玩,它規格可以有極大的差異,網路上有低於2萬的,有高於3萬多的。現場談的規格是:

  • 原裝規格:i7-2630m + 4 GB + 500 GB(7200轉) + 無獨顯
  • 改裝規格:i7-2630m + 8 GB*2 + 128 GB SSD + 500 GB(7200轉) + 無獨顯 + 第二硬碟改裝 + 外接光碟機盒*1

原看到這一台心動的原因是,CPU是i7,而且價格才2萬出頭,RAM由4 GB改為16 GB,加一顆128 GB SSD,總金額沒超過3萬元。缺點就是有點重量,2.4公斤起跳。後來,回家一查才知道,他給的那顆i7-2630m是2代的,不是最新3代的,雖然是支援EPT能跑Hyper-V 3.0,但總是心裡怪怪的。

最後我的結論是,G580這個型號是超級客製機,也就是廠商想怎麼兜都行,從CPUHDDSSD、獨顯、DVD/Blu-ray Disc…也就是那價格差異很大的原因。

*1 外接光碟機盒不便宜。可以買一台全新的外接光碟機。

Lenovo S430

Lenovo S430又是就讓我心動的一台,心動原因:

  1. 性價比不錯,原規格可以在3萬元以下。
  2. 1.8公斤,背習慣近3公司斤筆電的我,輕好多。

看看規格:

  • 原裝規格:i5-3210m + 4 GB + 500 GB 混合式硬碟(7200轉,含16 GB SSD) + 2GB 獨顯
  • 改裝規格:i5-3210m + 8 GB*2 + 128 GB + 500 GB 混合式硬碟(7200轉,含16 GB SSD) + 2GB 獨顯 + 第二硬碟改裝 + 外接光碟機盒

原配備價格近三萬,效能、擴充、攜帶與價格都可以滿我的需求,除了改裝規格後的價錢超過原預算,我準備好了,就是要買他了。準備看開箱文了嗎?…還沒,因為中間又殺出程咬金!

小記:規格很雜、找的很累

現在電腦的規格之多,好好看問清楚每個規格,有不懂的就回家查查。不過在找筆電的過程裡也學到一點,我一直有個問題,為什麼沒什麼人在賣筆電的CPU?原因是,現在很多筆電在出廠時的CPU是焊死的,根本就無法換。

續待…

4 則留言:

  1. 您好,我看了你這篇也心有戚戚焉,不過我最後買了lenovo B480(客製機),老實說外觀不是很討喜,但是客製的規格卻很滿意,想想,要做事的電腦還是想用好一點的,提供規格給您參考參考
    i7-3630QM
    16G ram
    128G SSD + 500G HD
    Intel HD Graphics 40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CPU是我想要的@_@
      其實還有一台更好的“客製機”,型號是Lenovo Y580,規格比G580更棒,也給你參考。

      刪除
  2. 不知道版主最後是選擇了誰?可否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blog.kkbruce.net/2013/01/Open-Box-Lenovo-T430-Include-use-Experience.html

      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