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 4網站開發美學 - 我們如何合作?

北中南Microsoft MVP大合作

ASP.NET MVC 4網站開發美學-封面

這是我人生第一本合著,想多留點回憶,宣傳文會多一些,請各位見諒。

第一次寫作就是以合作方式進行,這讓我非常高興,我是應Demo的邀請,知道作者群之後,有點嚇一跳,因為是一次北、中、南三地Microsoft MVP大合作,怎麼溝通與討論,這很好玩。

ASP.NET MVC 4大綱討論

在網路的時代,當然是用網路來解決。

書藉的大綱討論絕大部分都是在Demo所提供的一套http://www.mindomo.com/工具裡完成,一般不管是XMind之類的工具,都是離線式的應用工具,不合適協同作業,Mindomo是線上工具,這讓我們在不同地點也能清楚整個架構,直接的討論、回應、修改。

除了線上,另一個重點是,像我用XMind,雖然它有發佈至線上的功能,但都是發佈之後的資料都是公開的,像我們這種團隊合作的資料是需要隱私且不公開的,而且還要能邊討論邊修改,這部份Mindomo都是上上之選。

最重要是感謝Demo的付費,讓所有作者有一個好的討論空間。(Mindomo免費與付費功能差異不在此文討論。)

ASP.NET MVC 4大綱 for Mindomo

作者見面會

雖然網路萬能,作者們總是要見個面。從答應寫作至正式開始寫作,作者群總共見了兩次面,兩次都在台北,第一次是簽名蓋章(簽合約)和LDS,第二次正式就Mindomo上的大綱進行討論。

進行大綱討論時,說真的,光「ASP.NET MVC 4 Release Notes」的內容要完整交代,我們都覺得應該可以單獨出一本書了,何況是除了原有ASP.NET MVC 3之前的功能,還在包含ASP.NET MVC 4完整新功能。寫作ASP.NET MVC 4的難處,我在前一篇ASP.NET MVC 4寫作心得已經有所交代,我們可以等到ASP.NET MVC 4 RTM才來寫新功能部份,不過,要是這樣子來寫的話,讀者應該會等到2013年年中以後,才看得到一本有談ASP.NEt MVC 4新功能的書藉。在討論大綱與分配主題時,雖然作者們都談笑風生,但陳組長(Me)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並不單純。

開始寫作之後,事實也是如此。

SVN - 稿件版本控管系統

大綱討論完成,各作者寫作主題也分配後,當然就是寫作的開始。但開始前還有一個問題,如何整合大家的稿件?

這又要謝謝Demo,為作者們提供了好用的Control Version System(CVS)空間,再分享一次「DEMO.TC 分享 - 版本控管以 SVN 為例」,這份資料簡單易懂,本身也是利用Mindomo製作。

SVN Statistics
SVN CommitsByDate
SVN CommitsByAuthor
SVN PercentOfAuthorship

注意,以上數據不代表任何意義,只是常commit和不常commit稿件。

利用Facebook隱私社團

除了上述所做的努力,Demo又在Facebook開了一個隱私社團,讓作者群們可以有個地方可以討論書藉內容,Facebook應該大家都很熟了,我就不多介紹了。

小結

「Mindomo+SVN+Facebook+SkyDrive」就是此次合作的四大工具組,Mindomo是書藉大綱主要的討論工具,SVN是所有作者稿件儲存中心,Facebook是寫作期間主要分享與討論之處,SkyDrive是最後與出版社之間的連結中心。

本來還有討論到,如果有需要就開Skype或Google+裡的視訊,大家一起開線上會議,可惜,大家太厲害了,沒有機會,不然還真想開看看是什麼感覺。

目前已開放訂購:天瓏預購博客來預購

4 則留言:

  1. 請問是否開始販售了呢?
    好像目前還找不到買這本書的管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我會再去找找的。

      刪除
    2. http://www.tenlong.com.tw/items/9862766565?item_id=532076

      應該快了 ^^

      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