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事件簿 - Why I Deleted Facebook Account

初戀呀!初戀!

一開始申請 facebook 只是好玩,申請了也只是放在那裡,動也沒動過,但我覺得 facebook 厲害的地方在於,讓不動人最後也會去使用它

在使用 facebook 初期,會一段時間的「友情爆發期」,也就是短短一些時間,讓你加入大量的「朋友」,這裡的朋友是指「認識的」、「失連的」、「有關係的」,而不是亂加一通式加入朋友。當你在facebook加入的朋友越來越多,你會發現,它對你的「人際網路」比你還清楚

以我為例,在加入facebook約半年多後,有一天,有一位女性友人申請加入我為好友,通常個人資料不多或照片無法分辨的,我都會留言請問對方是誰?再決定要不要加入,結果讓我大為吃驚,她是我國中的初戀情人。國中畢業後,我們就沒有再碰過任何一次面。能在facebook上相遇,讓我很高興,她已經是二個"大"孩子的媽。還記得當天晚上,馬上跟婆婆報告這個消息,婆婆問我說有什麼感覺?其實,心情很平和,都已經是近二十年前的事了,只是覺得能碰到一個久未見面的朋友,心情還不錯。

但,我覺的我是個怪人。有一天,我覺的不對勁,心裡有個聲音跟我說,你應該要刪除 facebook 了,這個聲音在我心裡有幾個月之久,我思我想,最後我同意了這個聲音,進行刪除facebook帳戶的動作。刪除 facebook 帳戶,對於 facebook 一般用戶可能還不是件容易的事。你在帳號設定裡,只能做「停用」的動作,你完全找不到任何刪除 facebook 帳戶的設定,我停用、又啟用,進入 facebook 的說明裡,打上中文的「刪除」關鍵字,還是找不到,打上了英文「Delete」關鍵字,才找到一個申請刪除帳號的連結,而且刪除後還有14天的後悔期,14天後才會將你的資料刪除。

刪除 facebook 帳戶很多天之後(我沒有特別留意和計算),我終於接到第一通電話,更讓我相信,刪除facebook帳戶是很正確的事。感謝老妹。

理由一:浪費太多時間

facebook 能成為網路世界裡的另一強權,不是沒有理由,需要有大量的使用者,大量的瀏覽量,大量的訊息。另一重點是,新使用者加舊使用者的不斷回流使用。只要開啟瀏覽器,Mouse就會自動的去點擊facebook連結,然後把最近的訊息快速的瀏覽一片,不管現在有多重要的事、多重要的工作…都一樣。

我也發現,如果你能上網的環境越方便,你越是離不開這種模式。有不少次,我帶著寶貝們去公園遊戲區玩,可以發現,許多家長都忙著「看手機」,都忙著「分享照片」,不停「刷」著手指,眼光停留在小孩子的身上都不超過5秒。

每個人的時間很固定,你花在A的時間越多,做B的時間就越少。

理由二:上癮,不是一件好事

網路上癮,可能和「打Game上癮」一樣慘。過與不及都不是一件好事,這我們都知道,讀書是一件好事,但只知道讀書、考試,那叫書呆子。網路資源豐富,如果能掌控、利用它,那是非常棒的一件事,但只拿來上傳照片、傳影片、打卡、打Game…那應該是宅嗎。

又如上面的例子,透過平板、手機等設備,我們可以說做到了「anytime, anywhere, you can do anything」地步,do anything不是do facebook,除了facebook,我們應該還有更多重要的事要做。我又發現,越來越多孩子,出門只坐在旁邊玩手機、平板,而不活動。出了門,還迷在網路上,小孩迷,大人癮,真慘

理由三:太多虛假的人際

80/20法則,大家都應該了解。在facebook中,我發現80/20法則一樣適用,有80%人,從邀請我加入,或我邀請他加入,從頭到尾到我刪除facebook帳戶那一天,我們從沒聊過天!除了平常有在連絡的朋友不談,在facebook上數百位的朋友,全部只有一個人打過電話給我。那是99/1法則嗎?

我認真想過,facebook要我們盡量留下一堆個人資料,那堆個人資料有幾個人會去關心,還是只有facebook會去關心,因為你留的越多,facebook就能分析的越透徹。朋友發生好事或壞事,我們當然會留個言,表達關心,不過那不是我想要的,這和第五點有關。假設你生病住院了,你是希望看到一堆留言說:加油!還是希望接到一通電話,問候你病情如何?還是希望看到這個人出現在你面前,看看你,和你聊聊天?
  1. 留言
  2. 電話
  3. 見面
如果能選擇,電話與見面,是我能接受的答案。但有了facebook,大部份人都選擇留言,只留言的關心,好虛哦!

理由四:理所當然…嗎?

facebook已經變成一個訊息交換中心,這造成一個問題,好像訊息只要有發佈到facebook,理所當然有facebook帳號的人都應該接收到此訊息…是這樣嗎?

理由五:「文字」是一個不簡單藝術

現在是一個文字能力低下的時代,尤其是以電腦代替文字書信,文字書信是指「手寫」的文字書信。不管是和我同年紀、或年紀比較小,用我妹當例子好了,我妹打注音輸入法,我打嘸蝦米輸入法,嘸蝦米輸入法你一定要知道那個字,才有辦法打出來,注音輸入法只要有「音」就能打出來,注音好是好,但不知為什麼現在的人都偷懶成習慣,打錯字不算,打注音都懶得選字,也不管整句組合出來是什麼妖魔鬼怪,看不懂,是因為我年紀老,跟不上潮流。

公司也是,明明就坐在方圓0.5公尺、1公尺、1.5公尺之內,不想站起來走也可以撥個內線,但大家都是選擇使用IM來溝通,明明用講的,不到30秒、1分鐘就能解決一件事,但使用了IM後,絕對花超過3~5倍時間。對於遠方的友人,IM的確是個好工具,但對於位在同一Office的同事們,使用IM是非常沒有生產力的事。

facebook讓人與人能在網路上連結起來,而且能活絡起來,這點是非常不簡單。全世界有多少家公司想做這樣的事,失敗者不計其數,也不能說成功者只有facebook一家,但目前為止,以"全球性"來看,facebook真的是最成功的。

以上是我個人膚淺的理由,在按下刪除鍵之前,我認真想了很多,有些已經忘的差不多了。我妹打電話問我說,你的facebook帳號怎麼不見了,我回說:「我希望有事,妳能直接打電話給我,而不是透過facebook留言。最少,我還能聽到妳的聲音,詐騙集團才騙不到我。」刪除facebook已經是很久的事,除了我妹的那通電話,沒有任何朋友在意我是否還活在facebook的世界裡,原因很簡單,在刪除facebook帳戶之後,從來沒有任何一個人問我關於facebook的事。

So,或許我覺得上facebook已經是種壓力,離開之後我覺得輕鬆很多。

2 則留言:

  1. 理由五: ..注音輸入法只要有「音」就能打出來,注音好是好,但不知為什麼現在的人都偷懶成習慣,打錯字不算,打注音都懶得選字..

    這邊為注音輸入法的User平反一下,
    是「新注音輸入法」惹的禍。
    舊注音輸入法的User還是要乖乖選字呀~

    P.S: IM的部份小的自首;不過通常都用於詢問是否有空,
    能否過來幫忙一下之類;
    討論的部份真的要靠講的才行呀..

    回覆刪除
  2. Dear 米斯特.載卡多
    關於新注音,我想用這篇來回答你。

    http://blog.kkbruce.net/2011/12/blog-post_19.html#.Tu9AZ9QjEu4

    @_@

    回覆刪除

感謝您的留言,如果我的文章你喜歡或對你有幫助,按個「讚」或「分享」它,我會很高興的。